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宗教文化 > 儒教文化 > 韩流文化骨子里有中国儒教文化
韩流文化骨子里有中国儒教文化
当代儒学网   2014-09-19 01:52:18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文字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初携夫人彭丽媛访韩,在《中韩联合声明》中对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也进行了详细规划,包括草签合作拍摄电影的协议、大熊猫合作研究以及加强教育和青少年领域交流合作等等。面对中韩两国日益密切的文化交流,韩国外国语大学校中文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韩国》韩方主编朴宰雨在接受中评社专访时也就一些文化方面的问题阐述了其见解。

    朴宰雨认为,韩国文化创意产业一般包括电影、电视剧以及纪录片等影视领域、漫画与动漫以及卡通形象等领域、利用文化原型的领域、大众音乐、歌剧与话剧等的表演、电脑游戏与手机游戏等领域、网路与手机以及教育性游戏等领域、展示策划与特地特定主题为主的公园以及庆典等的空间性领域。中国也已经着眼于文化的重要性,宣布了“文化强国”的梦想,很重视文化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从各个角度、各个环节上非常努力地向前发展。其实,中国引进韩剧做的非常成功,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的当地语系化也非常成功,湖南电视台也把很多韩国的偶像明星捧红。最近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速度非常快,虽然还有不均衡发展的一面,但是在电影与各种游戏等领域里已经有了很大的竞争力,前景是很有展望的。韩国虽然走前几步,但是需要互相借鉴,互相合作的。最近在制作电影方面的合作,成果相当大,如韩中合作的电影《七剑》、《神话》、《晚秋》、《大明猩》等。

    朴宰雨表示,韩中之间一衣带水,这两千多年基本上一直成为好的邻居,跟这次习近平主席在首尔大学演讲里提到的一样,韩中友好与同当患难的佳话很多。1894年甲午中日战争之前,韩中之间的文化差距估计不是很大。基本上都是所谓汉字文化圈与儒教文化圈。士大夫的孩子为了准备科举,从小就学习四书五经,儒教式的意识形态与行动方式,估计很相似。

    朴宰雨认为,韩国早就达成了产业化与国际化,从某种角度看,受到西方文化影响是绝对的。但是从生活文化的角度详细观察国民的行动方式与内心反映机制,还可以说儒教文化支配着人际关系尤其是亲人关系中的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受到好的家庭教育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尊重父母与长辈、尊师重道、遵守礼节。在经济发展与国际化的基础上,骨子里的儒教式的价值观念、加上民主主义重视个性的生活态度以及基于自信感的进取的挑战精神之间的配合,才创造出了现在充满动感的韩流文化来,这也可以说是目前韩国文化的总体现状。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