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艺术 > 美术 > 《论语》创意水墨画组图
《论语》创意水墨画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6-03-11 09:44:44 作者:小胡辑 来源:大学生艺术在线 文字大小:[][][]

  典出《论语·述而》,此图用飞翔的麻雀与站在地上的老鹰作比,讽刺了一些能力不深但最爱班门弄斧的人,而真正懂得的人往往采用的则是“不语”的态度。

  典出《《论语·子罕第九》,此图以松柏挺拔不落比喻修道的人有坚忍的力量,可以耐得困苦,受得磨折,而不至于改变初心。

  典出《论语·子罕》,空空如也原意是指虚心的样子。图中盛开荷花弯曲的姿态正是表达了这种观点。同时,在废名的小诗《海》中,荷花也代表了宗教中“空”的含义,一图双关。

  典出《论语·颜渊》,此语是孔子教授予弟子的交友之道。君子对工作谨慎认真,不出差错;和人交往态度恭谨而合乎礼节,就不必担心交不到朋友。

  典出《论语·述而》,不知道老年即将来临。原是用来形容人专心工作,心怀愉快,忘掉自己的衰老。而此图化用典故,用猪来表现一种在流逝岁月中愚痴自足的形象。

  典出《论语·子罕》,此图用山、水、云、树来表达世间万物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并且有一个很好的安顿,进而引申到对人处世态度的一种期许。

  典出《论语·述而》,用来形容教导人特别耐心,是孔子谈论治学的一种方法。此图化用了论语的典故,赞美了在教师岗位了兢兢业业的人类灵魂师。

  典出《论语·八佾》,化用“瓜田不纳履”的典故,喻指一些庸人对于君子品行与道德的怀疑。此图表达了君子在现实生活中对于这种怀疑不可容忍的态度。

  典出《论语·雍也》,“一箪食,一飘饮,在陋巷,人不堪其扰,回也不改其乐。”这是孔子对颜回的评价,不改变自有的快乐,处于困苦的境况仍然能够做到安贫乐道。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