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艺术 > 演艺 > 两岸合拍传统文化舞剧《兰》 艺术表现儒家君子风范
两岸合拍传统文化舞剧《兰》 艺术表现儒家君子风范
当代儒学网   2015-12-14 09:06:22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大小:[][][]

    由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和山东省戏剧创作室创作,台湾团队二度创作的传统文化舞剧《兰》,11日下午在山东省美术馆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与会者先睹为快,欣赏了舞剧《兰》的舞蹈片段。十余位青年演员用肢体模仿云朵的聚散,举手投足之间融合了中国的太极元素,与传统意义上的舞蹈有所不同。

  台湾编舞家李国治、孙棁泰等人熟悉儒家文化,因此他们很快就领悟了我台本中的意思,该剧编剧邱晓晨告诉记者,以云朵漂移聚合呼应儒家天人合一的理念,这个灵感来自台湾编舞家李国治。

  邱晓晨说,孔子一生追求兰之意境,有兰当为王者香的话语,在孔子的思想中,兰是一种精神,因此在舞剧《兰》中,兰不是单纯的自然物象,而是一种象征和精神追求。

  该剧中共有古代君子形象芝兰春兰,现代君子形象墨兰,以及干扰君子心境的意象,和代表时间的意象日晷。时长70分钟的舞剧,将以尘与君子的冲突为故事核心,表达儒家君子德行高雅、独立不迁的人格操守。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张积强介绍,舞剧《兰》是山东省大师引进工程重点科研项目《儒学与艺术学论丛》转化为实践的产物,邱晓晨正是其中《儒学与舞蹈》一卷的专题负责人。

  据悉,该剧将于201618日起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上演,并在山东省内巡演。目前,该剧已经入服装、灯光等工作的最后准备阶段。届时,数字化的舞台将会以灵动的画面配合演员的舞蹈,诠释儒家韵味。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