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艺术 > 演艺 > 新编历史京剧《伏生》再现儒学先驱人物
新编历史京剧《伏生》再现儒学先驱人物
当代儒学网   2015-12-13 11:59:56 作者:小胡辑 来源:党建网 文字大小:[][][]

   辞旧迎新之际,改编自同名话剧的新编历史京剧《伏生》将于12月中旬在京首演。这出新编历史京剧今年7月开始排练,经过5个月的打磨,将中国古代儒学的一位先驱人物--伏生搬上京剧舞台。

京剧演员张建国饰演伏生

 

京剧演员张建国饰演伏生

 

  该剧创作源自历史上的真人真事,讲述了秦始皇下令焚书,丞相李斯率众敦促,大儒伏生自己点火,焚毁家中的典籍。后来,伏生之子以作乱之罪被李斯缉拿,在李斯的威逼挟持下,伏生供出其子,致使自己全家遭此罹难,伏生亦陷入疯癫之人。直至秦始皇驾崩,李斯被执,押上刑场。伏生为之送行,这时方道出个中隐衷……伏生用他的血肉之躯,承担了身心累累的伤痕,用属于他的独特方式,保护与传承了儒家经典,终于,中华文明之火,今朝复燃于世。

  伏生这个人物,历史上确有其人,也确有其事。他是儒学的传播者,也是儒家的代表性人物。如果没有伏生,很多儒学经典可能已经消失了。伏生经历过家庭的破裂和政治上的变动,身心受到重创,可是,“一定要把经典流传下来”的理念在支撑着他,所以,他要忍耐,不断地忍耐。剧中人物伏生这个角色由国家京剧院老生演员张建国饰演,剧中人物李斯的饰演者是国家京剧院花脸演员魏积军。

  新编历史京剧《伏生》作为新创剧目,由话剧的形式转换而来,努力融入京剧的特色,也让中国古代一位大儒矗立在京剧舞台上。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