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艺术 > 演艺 > 用西方的管弦乐表达中国的儒家思想
用西方的管弦乐表达中国的儒家思想
当代儒学网   2015-02-14 23:44:17 作者:峂清辑 来源:光明日报 文字大小:[][][]

 

演奏大型合唱交响乐《人文颂》

 

    在正式演出前首先演奏中美两国的国歌,是美国费城交响乐团1973年作为首个到访新中国的美国文化艺术团体进行“破冰之演”以来一直延续的惯例。现在,费城交响乐团再次来到中国是为了与深圳交响乐团联袂演出大型原创合唱交响乐《人文颂》——这部用西方管弦乐的形式来阐述中国儒家思想的交响乐。


  《人文颂》是由深圳历时8年打造的,它将儒家思想的核心——仁、义、理、智、信分别作为一个乐章,并加上序曲和尾声,构成一部完整的作品。它的另一个创意是,用中国古人认为构成世界万物的五种基本元素“金、木、水、火、土”来分别对应孔子的五种做人理念。例如,用广阔宽厚的土地对应仁慈的心灵,用熊熊燃烧的火焰表达正义的温暖与强大,从而赋予思想以音乐和形象的力量。此外,这虽然是一部交响乐,但作品也加入了一些中国古老音乐的元素,值得观众细细品味。


  《人文颂》不仅是中国文化的使者,也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祖国大陆与海外游子的一座桥梁。去年,除在纽约之外,《人文颂》还在马其顿、保加利亚等国以及台湾、香港等地成功巡演,特别是借助在台北、台中和高雄三地演出之机举办“《人文颂》与儒家文化的当代传播研讨会”,深化了海峡两岸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本月初,由深圳交响乐团和费城交响乐团首次联合演出的《人文颂》亮相澳门,同样取得成功。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音乐中听到中国故事,见到中华文明的智慧之光。


    补充阅读


  2013年9月21日“国际和平日”当晚,《人文颂》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在法国巴黎的教科文总部会堂演出。中法两国艺术家同台高歌,赞颂孔子主张的“和而不同”的人文精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为晚会题写的致辞中指出:“创意与对话是推动全球不同文明间和谐交流的必需因素。”


  2014年9月22日,《人文颂》登上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世界级人文殿堂,而且这次是由享誉世界的百年名团——费城交响乐团担纲演奏。这次演出是应第68届联大主席、全球可持续发展基金会荣誉主席约翰·阿什的邀请,在联合国总部音乐厅举行的“联合国之夜——音乐会晚宴暨第69届联合国大会欢迎晚宴”上,向全世界奏响“中国之声”。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