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艺术 > 书法 > 姚奠中张光宾书画展在台北举行(图)
姚奠中张光宾书画展在台北举行(图)
当代儒学网   2013-11-22 23:58:17 作者:冀卫平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文字大小:[][][]
 

开幕式现场。

 

 

海峡两岸百岁文化大师的世纪相遇


“登高望远——海峡两岸百岁书画大家姚奠中、张光宾作品展”11月11日在台北举行。


姚奠中先生,1913年生,国学大师、书画家、教育家,国学大师章太炎先生惟一健在的研究生,山西大学教授,学术研究横跨文、史、哲多种领域,诗、书、画、印被誉为“四绝”。2009年荣获中国书法界最高奖——第三届兰亭奖终身成就奖。出版各种著作《中国文学史》《庄子通义》《姚奠中讲习文集》等(含主编高校教材)23种。2012年,中国书协在国家博物馆举办 “章太炎、姚奠中书艺展”,姚奠中先生赴京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在海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


张光宾先生,1915年出生于四川省达县,台湾当代书画泰斗,师从傅抱石、李可染、潘天寿等,1947年赴台后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从事书画创作、艺术史研究、文物鉴定工作。著有 《元四大家》《元朝书画史研究论集》《中华书法史》等,曾破解《富春山居图》真伪悬案,是研究元代书画史的专家,有 “元代书画史活字典”的美誉。2006年,91岁的张光宾先生自创“焦墨排点皴”的笔法,将中国山水画带出新的视野。


此次展览共展出两位百岁艺术大家代表性书画作品70多件,其中展出姚奠中先生2013年手书的15米书法长卷《千字文》、98岁创作的长达800多字的永祚寺碑文、90岁书写的3000多字唐诗册页以及上世纪八十年代创作的论书绝句10条屏。展出张光宾先生草书韩愈 《进学解》14条屏、隶书赵孟頫《吴兴赋》14条屏以及焦墨山水画作品。尤其是两位大家100岁时书写的作品引起大家普遍关注。


张光宾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姚奠中先生未能出席开幕式,但现场播放了他的讲话。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詹春柏,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以及台湾政要王金平、吴敦义、萧万长均发贺信、贺作。姚奠中先生家人等500多位观众出席了开幕式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