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武术 > 中国查拳指导站 > 近代武术宗师——中国查拳掌门人张锡太
近代武术宗师——中国查拳掌门人张锡太
当代儒学网   2012-03-30 04:16:45 作者:查门儒生柳河东 来源:当代儒学研究工作室 文字大小:[][][]

(当代儒学网2004-8-10 13:43:57发)

 

张锡太,18969月生于山东省冠县伊里庄。少年时,拜其祖父张乾之高徒、查拳大师张其维为师,学练武术数十年,独得直传,完整地继承了查、滑体系,成为查拳正宗掌门人。其武功造诣高深,风格朴实,动力深达,拳脚发力声声作响,当时无人能比。

他年青时勤瑾守侯、侍奉着年迈的老师,直至老师谢世后,才离乡到全国各地传授查拳武艺。他曾在山东、河北、河南、陇海、朝鲜、山西太原等地传授武艺,培养出不少弟子,对中华武术做出了卓著贡献。山东冠县查拳掌门人张子英、杨保套,河北查拳大师徐青山、杨其生、宋文太,山西武术队总教练庞林太,原国家女子武术冠军张玲妹、山西武警总队原散打队教练苑洳昭,现任山西省、太原市武协副主席邵光璞,太原市中国查拳指导站站长兼教练袁保永以及取得国家武术六段段位的杜田镇、牛环瑞、王仁杰、张志斌、王胜昆(太原理工大教授)、庞杰、郭俊培、康太生、闫先来等,都是张老师精心培养出的高徒。

1957年,张锡太大师应邀来到山西太原传播中国查拳,在较短的时间里,就推动三晋武术走向了全国。1959年,在全国武术比赛中,张玲妹获得了女子冠军,使我省武术事业有了一个崭新的起点,之后又涌现出文喜太、王冬莲、粟小平、刘玉福、原文庆、袁新东等全国冠军和世界武术冠军。这些成绩也同时凝结着张老师的高徒庞林太(省武术总教练)的心血。

张锡太老师晚年精力充沛,对武术的热诚丝毫不减,精心带出了不少弟子,这些弟子高徒大都获得了武术六段以上的段位,不仅武艺精湛,而且深受恩师崇高武德的熏陶和影响,都在积极地传播着中国查拳,以造福三晋,振兴中华。

1982216日,一代宗师——张锡太老师走完了他武术事业生涯,与世长辞,享年87岁。三晋查拳弟子在万分悲痛中告别了他们崇敬的恩师。张锡太大师一生习武和育徒,武功造诣高深,武德修养崇高,桃李遍三晋。

张锡太老师虽然去世二十多年了,但他的不朽精神、崇高武德和高贵人品永远活在弟子们心中。每年清明弟子们不约而同地前去坟上祭奠老师,向老师学习,继承老师的遗志,孜孜不倦的传播查拳,培养弟子,使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瑰宝——武术发扬光大。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