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武术 > 武术文化 > 中国文化与太极拳
中国文化与太极拳
当代儒学网   2012-04-04 12:45:18 作者:徐立洲 来源:当代儒学网 文字大小:[][][]

  (当代儒学网2005-1-3 12:29:57刊发)

 美国著名的未来学家约翰 奈斯比特,1995年底在他的著作《亚洲大趋势》中,在谈“东西方的和谐”时谈到“西方人正在从东方’进口’思维方式和传统观念”。他引例太极拳说:“公园里80岁的东方人和30岁的西方人一起打着太极拳。”人类为了生存发展和享受,创造了多姿多彩、繁花似锦的各种运动,中国的民族传统运动——太极拳,集健身、养性、技击于一体,更是受到国内外人士的喜爱。文化是没有国界的。目前,在世界的不同角落都可以看到打太极拳的人群,单是日本就有百外之众习练太极拳,可见太极拳已经给人类带来了健身强体养生的佳音。
    随着信息社会的迅猛发展,太极拳作为一种文化载体,使人们在练拳的过程中,不仅直接受益于他的健身功能,而且能感受到其中蕴涵的文化内涵。
  太极拳含有很深奥的东方文化,已经引起了很多专家、学者的重视,尤其在国际性的交流中,逐渐成为一个文化热点。
  太极拳是武术的一个拳种,含有技击的特点,能健身还能防身。比如太极推手,不是主动进行攻击,而是利用上肢和腰腿的协调,做到全身上下粘连沾随;周身和顺,不生棱角,关节松沉、随来随化;攻守兼备,见隙即进,得实即发。体现出很强的实用技击功能。
    太极拳具有外在舒缓、柔和、自然的拳式,内在的松静、安舒、平和的心境。身体的和谐,显现东方的文化美。在这种特有的太极境界里,随着舒缓、柔和、自然的拳式,展示出太极的刚柔之美、神韵之美和协调之美。所以,打太极拳的过程,不只是在锻炼身体,随着圆活、舒展的拳式和松静、平和的心境,会展示出每个人自身的内外和谐、平衡之美,这对于习拳者的确是一种精神的享受。在旋律优美的太极音乐伴奏下,又增加了一种拳与音乐 的交融美,动与静的协调美。这种心灵上的享受,足以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审美情趣。正如罗丹所说:“美是无处不在的”。
  太极拳的动作除了具有技击、健身、养性的实用价值外,还可以感受到形体运动所表达、阐述和张扬的一种文化精神和生存的境界。
  太极拳展示出来的是形体的舒展,无形的却是内心在舒展中感受到的开阔、豁达的境界。在拳路的起承转合中,形于外的是拳式的沉稳,无形的却是心境的恬淡,情绪的改善。随着时间的推移,精神投入会使人进入一种练拳时才会有的想象境界。拳书中有这样的一句歌诀:“心中无似有,眼中有似无。”即练拳时不要受周围环境的影响。“眼是心之主”,眼睛不可以茫然四顾,而应集中精神于拳式。为达到精神的准确和劲力的收放完整,心中要有一种无似有的想象。把形与神统一起来,在这样一种”静”中练拳,随着动作的起承转合,劲力的收放配合气息的开合,心情会随之放松,情绪也会豁然开朗。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