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武术 > 中国查拳指导站 > 年过七旬查拳传承人袁保永又收新徒(组图)
年过七旬查拳传承人袁保永又收新徒(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9-04 12:31:11 作者:林子清 来源: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查拳指导站 文字大小:[][][]

 

查拳家人薪火相传

 

    2018年8月19日,中国查拳大师张锡太嫡传弟子、山西一代查拳传承人、太原市武协查拳研究会会长袁保永先生收徒仪式在胜利街北芙蓉酒店庄严举办。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山西省武术协会副主席邵珖璞、太原市武术协会秘书长胡旭春受邀参加了仪式并讲了话。


    查拳,发源于山东冠县张伊庄,起源于唐朝,距今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是北方长拳的8大拳种之一,2008年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查拳舒展大方,动作刚强有力,有节奏感,有韵味,使拳使刀使棍,都讲究身眼步伐,注重踢打摔拿、蹿蹦跳跃、闪转腾挪、起伏转折。”袁师傅对查拳的喜爱溢于言表,练拳、习武63年,将大洪拳、少林拳、摔跤、拳击与查拳融合,创造性地发扬了查拳。从43岁那年起在公园里免费教学,带过的学生不计其数。向袁师傅呈递拜师帖的弟子共19人,他的徒弟们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上到7旬老太、下至几岁孩童都是他的“追随者”。几十年的教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国际赛事中获过金牌8枚、银牌5枚、铜牌6枚;省级赛事中获过金牌18枚、银牌10枚、铜牌6枚;市级比赛中能够包揽许多奖牌。

 

四位新收弟子

 

    “查拳是中国的武术文化,我想把这一拳种代代传下去,成为我毕生不懈追求,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了解查拳、练习查拳。”年过七旬的袁师傅在收徒仪式上泪眼盈眶、激动地讲,打动和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希望新收的四名弟子刘俊洋、辛亚莉、李婧雯、李志帅内外兼修为查拳发扬添砖加瓦。

袁师傅与弟子们在一起

 

    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书院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山西省委党校右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孟永华,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太原市儒学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林子清也出席了仪式,见证了山西查拳武术事业的蓬勃发展。

 

    附1:袁保永先生个人简介

    袁保永,国家武朮六段,山西省传统武朮高级教练,太原市武协查拳研究会会长,中国查拳大师张锡太嫡传弟子,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创会理事,龙承书院武术总教练。

  

    附2:新弟子拜师帖

 


    附3:拜师仪式的重要性

    一是一脉相承的精神需要。香烟飘渺,法界蒙熏,面对列祖列宗神像、牌位,庄严静穆,心交神合,滴水汇海,承前启后,一脉相承。


    二是传承“真功夫”的亲情需要。一日为师,终身如父,师徒关系犹如父子关系,师视徒弟如己出,爱之切切,授之殷殷,唯有对弟子负责之心,才会有不厌其烦因材施教、毫无保密尽心传授之劳,将原来父子相传的技术传给徒弟。而弟子的言谈举止、行为表现、水平展示、社会的口碑等各个方面,也关系着师门的荣辱。这也是一种责任。


    三是明确师徒关系的公证需要。拜师仪式上,引荐师、见证人、乡绅名流、武林界同仁、同门师兄弟汇聚一堂,共同见证拜师盛况,也是公开公证师徒关系,免得日后纠纷。

    四是学习“真本事”的心态需要。男儿膝下有黄金,只跪天地、父母、师长,如果没有学艺的精诚、迫切之心,谁也不会轻易给他人行跪拜之礼。这是表明决心,大道如水,水性趋下,跪拜行礼,以较低的姿态,更容易接受师长的给予。


    中国传统文化技艺只有通过拜师形式的传承,才被视做真正的薪火传承,没有拜师的,只能称之为“学生”、“学员”,最多称之为“记名弟子”。内外本有别,亲疏当不同,在传授技艺上,“入室弟子”和“学生”、“学员”当然有所不同。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