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礼仪 > 最新报道 > 吉林文庙举办学前儿童“开笔礼”仪式(图)
吉林文庙举办学前儿童“开笔礼”仪式(图)
当代儒学网   2012-06-29 00:39:58 作者:小慧辑 来源:吉林市人民广播电台 新闻之声 文字大小:[][][]

 

    尊师志学,崇文尚德。5月25日上午,吉林文庙博物馆举办学前儿童“开笔礼”仪式,120名学前儿童参加了开笔礼。

    据资料记载,“开笔礼”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它是一种流传久远、融合教育心理学的儿童启蒙教育形式。而开笔礼,是古代读书人的四大礼之中的第一礼。

    参加开笔礼仪式,要求先游泮池、再过大成门,然后用状元井水洗手、洗脸,最后要将承载着美好祝愿的青葱、芹菜、鲜花等敬献到孔子像之前,祈盼自己会更加聪明、学习更加勤奋。

    来自妇联托幼中心的120名学前儿童参加了“开笔礼”,他们认真遵循每一个程序完成开笔之后,最后还要击鼓壮志,为父母、老师奉茶。学前儿童虽然还处于懵懂期,但参加这样的活动,他们也觉得很开心。

    一位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孩子开眼界,长见识,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也很有意义。

    吉林文庙博物馆副馆长石丽梅表示:通过凝重庄严的开笔礼仪,能让孩子们受到传统文化熏陶,加深对“尊师志学、崇文尚德”的理解。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