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礼仪 > 最新报道 > 山西儒学会举办“汉服成童礼” 太原文庙倡导中华礼仪(组图一)
山西儒学会举办“汉服成童礼” 太原文庙倡导中华礼仪(组图一)
当代儒学网   2014-04-14 07:41:26 作者:郭强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山西工作站 文字大小:[][][]

 

当12岁的小朋友柳大卫身着汉服,举起雕着龙饰的中国古代弓箭射向天空时,他的心里充满了好奇。然而,正是在大人也感到好奇的震撼中,离开国人逾百年之久的中国礼仪文化正在回归。日前,在太原文庙举行的一场成童礼对此“回归”作出了生动的诠释。

 

 

射天地四方

 

成童礼”是古代中国贵族教育子女所行的一种礼仪。《礼记》:“成童,舞象,学射御。”古代15岁成童,行此礼。今天,适宜学生小学毕业或初一入学后行,意在“告别童年,感恩立志”,生命从此进入少年时代。

 

 

 

司仪开示

 

伴随着悠扬而庄严的古琴声,宣读告文、射天地四方、点朱砂、开锁、公布家训,举行成童礼的少年及其父母、主礼、司仪等人全部身着汉服登场。一项项的礼仪次第展开充满传统礼仪特色的仪式震撼又感动着现场嘉宾。

“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参加这样的成童礼,看着他身着汉服庄严地给师长行礼,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与教育。”一位参加成童仪式的来宾这样说。

 

 

 

宣布家训

 

而这次成童礼的组织方,正是致力于当代儒学研究与弘扬的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简称“山西儒学会”、或“晋儒学会”)。这个学会的宗旨为:“学、研、践、弘”。即:学习、研究、践行、弘扬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启迪智慧,塑造人格,弘扬美德,开创新风,推动山西和国家文明进步;挖掘、创新、提升传统文化的现代、当代价值,搞好儒学现代化、当代化研究,为促进社科研究、经典教育、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服务。

 

 

向父母敬茶

 

在山西儒学会、太原文庙、河东书院等相关国学组织及各界有志之士的推动下,山西各地举行古礼以承续优良传统,渐成风尚,周制婚礼、成人礼、成童礼等古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传统礼仪不仅传承了中华优秀文化,更是光大了孝父母、行正道、报国家的中华美德

 

 

敬拜师长

 

山西儒学会理事、青年国学专家、文瀛书院院长卫方正担任本次成童礼的策划与司仪。

    成童礼之后,柳大卫家长为之聘请了论语中道学创立人广东南岭书院导师申自强曲阜儒者联合会会长、曲阜国学院院长段炎平,苇杭书院山长兼儒家文化研究院院长杨汝清儒教学者、深圳孔圣堂堂主周北辰四位儒学导师;山西国学教育委员会主任李刚,山西国学教育基地主任王建平两位国学教育老师;河东书院院长助理兼会讲部主任韩峂清修身督导老师。并在大成殿前举行了郑重拜师礼仪式。

    

:四位儒学导师从远方发来的祝辞与勉言

 

中华礼仪名师、广东南岭书院导师申自强祝言

 

天官赐福在尔身,百世永为福贵人。

自强

 

曲阜儒者联合会会长、曲阜国学院院长段炎平增言

 

    衷心祝福大卫成同礼圆满举行。祝愿大卫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扎下牢固的根基,将来成为弘扬儒学的青年英才!修身立德成就圣贤人生!

 

苇杭书院山长兼儒家文化研究院院长杨汝清赠言

 

贤侄成童,志之:
    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所立者以立志为先,大卫贤侄今成童矣,望能立鸿鹄之志,行君子之道。以无愧于此生。

杨汝清敬勉


 

儒教学者、深圳孔圣堂堂主赠言


    愿天地祖先圣人神灵保佑大卫贤侄,健康快乐,学业有成!

孔圣堂周北辰

 

附二:家长训示、柳氏家训与柳氏家规

 

家长训示:

身体发肤受之亲祖承之天地不敢毁伤:

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亲祖以报天地不敢懈怠

畏天孝祖、尊师勤习苦练奋发有为

柳氏家训:

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愚,经书不可不读。

诚信立本,勤俭仁厚持家,忠义报国。

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柳氏家规:

日后,凡柳家儿男,12岁时,皆当聘人生导师良师。

甲午二月初九(西历201439)始,敬聘李刚、王建平二位先生担任柳大卫之“国学教育”老师,韩峂清先生担任柳大卫之“修身督导”老师。

恭请南岭申自强曲阜段炎平、北京杨汝清、深圳周北辰四先生任柳大卫之“儒学导师”。

   

    附:

    文化中国:山西儒学会举办“汉服成童礼” 太原文庙倡导中华礼仪

    山西儒学会举办“汉服成童礼” 太原文庙倡导中华礼仪(组图二)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