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学家园 > 小说剧本 > 《商业大宋》一百二十三章:《儒学新解》
《商业大宋》一百二十三章:《儒学新解》
当代儒学网   2012-03-30 08:04:00 作者:十七 来源:当代儒学网 文字大小:[][][]

(当代儒学网2010年1月5日15:58刊发)

  郡王的这个任务让黄祈风等人很是头疼,他们虽然已经有了多年的行政经验,但对设计政治架构却是毫无头绪。他们经过几天的闭门造车,最后给张笑递交了两个方案。

    这两个方案张笑看了后只能抱以苦笑,一个是加强集权的现实版,提出取消议事会来增加效率。这个方案他当然不会考虑,议事会的意义他比这个时代的所有人都清楚。

    另一个是改良议事会的稳定版,提出限制议事会的权利,并提出建立一个部门来监督议事会会员们的行为。这个方案在张笑看来也只是换汤不换药,他现在需要的是既能防止议事会的堕落,又让它能真正限制自己的权利。

    张笑看到自己手下实在拿不出更好的建议后,只好先把这个问题搁置起来。当然他也想过直接采用后世的民主政治,但以他这些年对流求各个阶层的了解,这种超前的民主选举制度根本不可能在这个时代出现。就算他强制推行了这种制度,对由自己施舍给百姓的民主能有多大的生命力,张笑很是怀疑。

    对流求议事会的改进方案,并没有成为流求三相府的主要任务。在这一年的秋冬,流求人的目光主要集中到了大宋对流求的封锁上。虽然沿海的走私随着大宋政策的改变火热的展开了,但这种上不了台面的商业行为并不能解决流求面临的市场萎缩,而且走私的风险也使商业交易的成本大大提高。

    这种情况让流求郡王和议事会的关系有所缓和,双方在相同的利益面前保持了一致。议事会在和郡王府沟通后发出了强硬的声音,要求三相府制定一个让大宋重新走到谈判桌来的计划。

    而大宋帝国这个时候已经顾不上同流求展开商业对话这样的小事了,刚刚执掌大权的赵曙,正不遗余力的准备向已经过世的生父表达他的孝心。他的这个想法遭到了大部分朝廷大臣们强烈的反对,于是一场让张笑感到荒谬的闹剧在大宋帝国轰轰烈烈的展开了。

    双方的角力使得帝国的注意力完全的集中到了这个辩论中来,也许刚开始时赵曙只是一个想法,但曹太后的参与让他感到自己帝王的尊严受到了挑战。

    赵曙原本向大臣只是征求,是否合适给自己死了多年的生父加封皇帝号。上书反对的也只是几个御史,而曹太后出于对亡夫仁宗的怀念,表达了对这件事的反对。

    当然曹太后的反对也不是毫无道理,但太后的意见却使得大多数朝臣明确了立场。赵曙愤怒的看到自己这个皇帝的权威,在慈寿宫那个老女人面前一败涂地。于是感到自己尊严受到伤害的赵曙,用决然的态度把这件事升级成了两个阵营的战斗。

    整个事件的经过,让张笑哭笑不得,他怎么也想不到,就是这个原因让大宋朝堂迅速分裂成了两派。而这两派的斗争之激烈更是让他感到无比的荒谬。

    大宋朝堂上的斗争不但让流求渴望的商业谈判按无法展开,在大宋帝国的西北,党项族骑兵也在这个秋天稔熟的来帝国边境地区转了一圈,在借了些粮食财物劳力后才施施然的回去。

    刘汝诚来到流求后,相比起萧胡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