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学家园 > 散随评杂 >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微也足道】十句话读懂孔子的"仁"(组图)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微也足道】十句话读懂孔子的"仁"(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6-08-14 04:40:49 作者:铁镜辑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文字大小:[][][]

 

    孔子的思想归结起来,可以用一个字表示,“仁”。在《论语》中,就有许多篇幅都谈到了仁。值得注意的是,孔子对仁的表述在不同的语境下是不一样的,如孔子的弟子颜渊、仲弓、司马牛、樊迟都曾问孔子何为仁,孔子的回答各不相同,这与他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有关。不过总的来看,仁是孔子所认定的一个基本的道德行为准则,是世人尤其是君子应该践行的基本理念,这是毫无疑问的。下面我们就通过十句话,来看看孔子的“仁”思想。

 

  

 1、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

   ——《论语·里仁》

  这一段话一开始是孔子对富贵的一个看法。他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在孔子看来,富贵是人人都想要的,但是关键在于以什么样的方式得到,如果使用不正当的方法得到的,那他就不接受。求仁不难,难的是择仁、安仁,难的是面对富贵贫贱的取舍时是否依旧以仁为标准。而君子为仁,则是无时无刻不用其力,就是在仓促匆忙的时候、颠沛流离的时候也一定是与仁德同在的。所以说,惟君子能在任何情况下不离开仁,在任何时候都安于仁,也正因为如此,这样的人才被称为君子。

 

  

2、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

   ——《论语·雍也》

  这句话是子贡问孔子“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时,孔子的回答。孔子认为,能做到这一点,已经不仅是仁了,而是圣德了。仁是什么呢?自己要站得住,同时也使别人站得住;自己要事事行得通,同时也使别人事事行得通。能够就眼下的事实选择例子一步步去做,可以说是实践仁道的方法了。

 

  

3、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论语·述而》

  孔子曾说“求仁而得仁”,仁,出于人心,而非在外之物,反诸己身就可以得到仁。为仁由己,欲之则至,何远之有?所以孔子说,仁德难道离我们很远吗?我要它,它就来了。

 

  

 4、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仁乎哉?

   ——《论语·颜渊》

  这是孔子针对颜渊问仁的回答。颜渊此人本身就有很好的德行,对这样有德行的君子,孔子要求“克己复礼”,即克制自己的欲望,规范自己的行为,使言语行动都合乎礼仪规范,也就是“约我以礼”。仁在人心,为仁由己。实践仁德,全凭自己,还凭别人吗?那么如何做呢?具体来说就是四个“非礼勿”,不合乎礼的不看、不听、不说、不做。

 

  

5、爱人。

   ——《论语·颜渊》

  这是樊迟问仁,孔子的一个回答。“爱人”是孔子“仁”思想的主要方面,是一种大爱,是由父母而兄长而朋友而惠及众人的爱。孔子曾说“君子学道则爱人”,君子学道,就会有一颗仁爱之心,如此方能学有所用。樊迟在问仁之后,又问知,孔子说“知人”,即“举直错诸枉,能使枉者直”,其实这也是仁,使枉者直换句话说就是化而为仁,可见知与仁是相通的。

 

  

6、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虽之夷狄,不可弃也。

   ——《论语·子路》

  在《论语》中,樊迟曾经三问仁。这是樊迟问仁孔子的另一个回答,从恭敬忠信的角度来回答。居处恭,谓平日独居的时候容貌态度端正庄严;执事敬,谓工作严肃认真;与人忠,谓为别人忠心诚意。仁者人道,是人与人相处之道,人与人相处,应该以恭敬忠信为主。夷狄也是人处之所,也应当保持这几种品德,所以说纵到外国去,也是不能废弃的。

 

  

7、刚、毅、木、讷近仁。

   ——《论语·子路》

  刚指刚强,毅指果决,木指朴质,讷指钝于言,也就是说语言不轻易出口。孔子说“巧言令色,鲜矣仁”,花言巧语、面貌伪善这样的人,仁德是不会多的。而刚毅之人自然不会有伪善的面貌,木讷之人也不会有那么多的花言巧语,有这四种品德的人自然近于仁德。

 

  

8、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论语·卫灵公》

  子贡问孔子,有没有一个字可以终身奉行呢?孔子回答说,大概是“恕”吧。也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想要的,就不要加给别人了。这正是推己及人,心在仁道。

 

 

 9、当仁,不让于师。

   ——《论语·卫灵公》

  维护好师生间的和谐关系固然重要,但在孔子看来,对仁德正义的维护显然更为重要。因此他说,面对仁德,即便是老师,也不与他谦让。同时,这句话也强调了:“以仁为己任”,不可限于独善其身,要主动承担起宣扬仁德正义的责任,遇行仁之事,应当率先向前、有责任意识,不必谦让,勇做出头椽子,仁义才能得以宣扬与伸张。

 

  

10、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

   ——《论语·阳货》

  这是孔子针对子张问仁的回答。这里的“五者”,指恭、宽、信、敏、惠,孔子说能处处实行这五种品德,便是仁人了。恭,是庄重,庄重就不致遭受侮辱,恭则不侮;宽,是宽厚,宽厚就会得到大众的拥护,宽则得众;信,是诚实,诚实就会得到别人的任用,信则人任焉;敏,是勤敏,勤敏就会工作效率高、贡献大,敏则有功;惠,是慈惠,慈惠就能使命人,惠则足以使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