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学家园 > 散随评杂 > 孔子学院邂逅“高棉的微笑”(环球走笔)
孔子学院邂逅“高棉的微笑”(环球走笔)
当代儒学网   2015-05-07 02:00:34 作者:燕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文字大小:[][][]

  

   《花样年华》最后一幕的荒凉废墟、《古墓丽影》女主角身处的神秘庙宇和参天古树,无不使笔者对柬埔寨的吴哥窟充满了遐想。初到暹粒,一股热浪便迎面扑来,混杂着浓郁的泥土芬芳,浸满了东南亚的热情。吴哥城中的巴戎寺,有49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面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随行导游是一位年轻的柬埔寨小伙子,与笔者一同在皇家浴池静候这座千年古城的日出。静谧中带着一丝雄壮,池边的石兽也在翘首期待晨光喷薄而出的那一刻。四周的孩子们缠在笔者身边,用熟练的汉语问着:“冰箱贴、纪念品要不要?”沐浴着初升的阳光,笔者与孩子们聊了起来,好奇他们的中文从哪儿学的。

  如果流连于柬埔寨街头,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无论是做导游的年轻人,或是街边卖纪念品的中年大叔,乃至饭馆里的服务生,大多都在熟练掌握英文的同时,中文也非常不错。热情的导游告诉我,基于历史原因,虽然英语学校遍布暹粒,但近年来中文教育也在不断普及,这主要得益于孔子学院的作用。

  作为中国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学院近年来取得了不少积极发展,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间。中国与柬埔寨已经建交56年有余,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为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交流,中国国家汉办与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合作建立了位于金边的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在柬埔寨开班后,又迅速在旅游胜地暹粒省举办汉语培训班,积极推动了柬埔寨的汉语教学。

  柬埔寨孔子学院不仅举办了中国书院文化、中国民俗文化、中国书法和中柬关系溯源等系列讲座,还先后组织十余次大型中华文化推广活动。仅在2013年就有超过5万人次的柬埔寨民众参加了孔子学院组织的中国文化交流活动,孔子学院在增进中柬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掀起了中文教育的高潮。

  近几年来,到吴哥窟邂逅“高棉的微笑”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在柬埔寨推广中国文化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两国文化的邂逅碰撞出的绚烂火花,已成为普通民众的期许。

  在崩密列的斑驳墙壁旁,盘踞着千年的老树根,仿佛让旅者迷失在吴哥窟千年的传说中。一切美好的事物都令人向往,吴哥让人陶醉。孔子学院给这个文明古国带来文化感召,“一带一路”将会带来更多经济上的利好。两国人民友谊的春风伴着吴哥千年古城的日出,让这历史悠久的国度更加神采奕奕。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