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学家园 > 散随评杂 > 儒学就像一江水
儒学就像一江水
当代儒学网   2015-05-04 08:15:22 作者:周桂钿 来源:山西日报 文字大小:[][][]

 

    长江发源于高山,流经中华大地,汇聚众流,逐渐壮大,形成浩浩荡荡的巨流汇入大海。儒学就像长江水,也是从小到大,形成影响巨大的思想流派,汇入世界思潮,成为世界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大丰富了世界精神宝库。

  二十世纪,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欧洲的科技发达、文明进步,向儒学提出严重的挑战。世界政局也发生很大变化,有资本主义潮流,有共产主义潮流,都风行天下。儒学在各种潮流冲击下也在不断地发挥自己的特殊作用。

  儒学产生于两千年前的中华大地,产生以后,便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不再局限于那块大地、那个时代。东风再大,也改变不了长江东流水。向东流如果是前进的方向,那么,儒学也是在不断的前进之中。

  按“抽象继承法”,我们还可以继承祖先的很多精神财富。例如《周易》上说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前者说对自己要勉强,要高要求;后者说对别人要宽容,要谅解。这是处理自己与别人关系的非常重要的原则。又如,唐代儒家韩愈说:“业成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荒于随。”提倡勤奋和思考。反对将事业当做儿戏,也反对随波逐流,无所作为。宋代王安石说:“夏之法至商而更之,商之法至周而更之,皆因世就民而为之节。”改革的原则是“因世就民”,“因世”就是顺应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化。“就民”就是迁就人民,按着人民的意愿,现在所谓“方便群众”。方便群众,就要改掉给群众造成麻烦的许多规章制度。元代大儒吴澄说:“君子所重,惟言与动。言必可师,动必可式。”言论可以供别人学习,行为可以做别人榜样。(据《中国儒学讲稿》,中华书局出版)。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