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学家园 > 散随评杂 > 感受孔子的 思想魅力
感受孔子的 思想魅力
当代儒学网   2014-10-10 00:53:16 作者:杨帆 来源:京江晚报 文字大小:[][][]

 

    这是一幅被历史定格的经典画面。2500多年前,孔子面对奔流不息的河水,慨而叹曰:“流逝的日子啊,就像这河水一样,不分昼夜。”

 恐怕孔子自己也不会想到,他这感慨时光之快的名言,竟穿越2500多年的时空,和他的众多经典名言一起,被人们赋予了新的时代含义,广为传颂。随着时光的流逝,人世间无数历史名人的名言轶事都灰飞烟灭,化为过眼烟云,为什么孔子以人为本的思想能成为历史长河中的智慧明珠,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呢?这不得不让人们深思!

 孔子“有教无类”的教学思想使中华民族的知识传播冲破了出生、阶级的鸿沟,让贫苦人民也能走进知识的殿堂;孔子“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使教育面向广大人民,更针对独特个体。正是他2500多年前的壮举,使全民接受教育,接受全面教育,为中华民族盛世腾飞积聚了雄厚的知识力量。更为可贵的是,这位被尊为万世之表的思想家、教育家,不仅让他的学生及后人深知学习的目的,向他们传授世代传承的学习方法;更教化世人用“义”和“礼”来阐述“仁”的思想,用“智”和“信”来践行“仁”的观念。特别是他的“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思想,与当今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十分契合,且在世界范围内广为传播。有人预言,21世纪将迎来儒家文化的兴盛,遍及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便是最好的明证。

 纵观孔子的成长经历,可谓饱经坎坷。他少年丧父,年少的贫困没有泯灭他的远大志向;中年遭挫,没有动摇他的坚毅的斗志;晚年离丧,未能阻抑他思想的升华。这也告诉我们,孔子伟大的思想孕育于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中,孕育于胸怀天下的理想信念中,更孕育于锲而不舍的人生追求中。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虽历经2500多年的洗礼,孔子的思想仍魅力永存,光芒四射,这正是孔子的思想能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原因所在吧!

 孔子是中华文化的象征,这位圣人的智慧光芒照亮了两千多年的中华历史,更为中国梦人民梦的实现指明了方向。年轻的我们肩负实现中国梦的使命,必须珍惜时光,传承孔子思想,把儒家伦理发扬光大,造福人类。这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省镇中高二(1)班唐锐)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孔圣人这句话,其实质问题有二:一者,人类如何面对山川,面对自然,面对宇宙;二者,如何面对自己,面对后世子孙,面对人类。小作者以孔子的这句名言为切入点,从教育、教学、安民三方面阐述了对孔子“仁”、“礼”思想的理解、思考和传承,有高度亦有深度。显示了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源头活水,体现中华文化基本精神价值的孔子思想的独特魅力和强大感召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