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学家园 > 散随评杂 > 一定要教给孩子的国学经典
一定要教给孩子的国学经典
当代儒学网   2014-07-30 06:15:37 作者:峂清辑 来源:bbecn.com 文字大小:[][][]

 

    《论语》---中国人的“圣经”

  自古以来就有“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赞誉。它形象生动地教会我们人生永恒的法则,从小熟读《论语》可以使人洞察人性,了悟人生,一个人无论是经商,从政,还是企业管理,甚至生活中看人识人,选择朋友等等,都能从《论语》中得出巨大的启发。

  《大学》---中国人必读的一本书

  孙中山先生称这本书是“中国人独有之宝贝”是中国人必读的一本书。读《大学》可以培养孩子敦厚中正之性,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小就建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格局。

  《中庸》---“和谐”人生的指南

  “中”是指做人做事不偏激,中正平和,“庸”就是永恒不变。所以,《中庸》说的就是永恒不变的和谐之道。学了《中庸》能够开发领导潜能,培养处理人际关系的智慧,成为一个高EQ(情商)素养的人才。

  《老子》中国人的智谋奇书

  众所周知《孙子兵法》就是出自《老子》的思想。《老子》的智慧可以运用到工作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例如,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就将《老子》的思想运用到研究领域;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则运用《老子》,从小熟读《老子》。领悟《老子》,可以使人智慧超群,卓而不凡。

  《千字文》---童蒙识字教材首选

  有1000个不重复的汉字编成的一篇韵文,是最好的童蒙识字教材。熔自然,社会,历史,教育,伦理等知识于一炉。学完《千字文》,孩子可以轻松开始阅读,及早养成自主学习的兴趣及探究式学习习惯。

  《三字经》---中国文化史纲

  是一部高浓缩的在中国文化简史,学了《三字经》就等于将中国文化史纲记在脑子里,对孩子的升学考试和文化修养有极大的帮助!

  《弟子规》---系统化的“儿童行为守则”

  是一整套的系统化的“儿童行为守则”。《弟子规》教育小朋友懂得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姐妹,尊敬师长,和别人平等相处,懂礼貌,讲信用等等,而这些是一个人和社会接轨的通行证,直接奠定孩子幸福人生的基础。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