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学家园 > 散随评杂 > 国学研究要拓展 普及应深入浅出
国学研究要拓展 普及应深入浅出
当代儒学网   2014-06-06 02:25:14 作者:陶玉莲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文字大小:[][][]

  普及国学应深入浅出   

  国学研究要有新拓展,水平要提高,但对全社会来说,国学教育在目前急需做的,还是要在普及上多下功夫。

  改革开放虽然促进了国学在国内的复兴和海外国学的吸收,但国学在全社会的普及还远远不够。西学铺天盖地席卷而来,成为强势文化,而国学的复兴尚在开始,难度不小,还属弱势文化。才从贫困中挣扎而出刚够温饱的人家,还在为子女的就业而发愁,急需的是就业教育,还顾不上问津国学。先富起来的那些产业已过千万的富家子弟,大多已被送去海外接受西洋教育了,与国学无缘。只有那些还想在国内有所发展的中等人家,深受应试教育之苦后,还想让子弟受些国学教育。所以,当务之急,还是国学教育向社会的普及。

  我欣喜地看到,三十多年前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年轻移民城市深圳,如今正在掀起国学普及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各校的国学研究院,纷纷到深圳来开办国学研讨班;一些企业拿出钱来,免费为市民办国学讲座;面向青少年的各种国学夏令营、读经班也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在此基础上,深圳还出现了“中华国学教育联盟”,以进一步推进国学教育的普及。

  国学要普及,关键是要对国学作出新的阐释,让社会认识到国学复兴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价值和意义。而这,还是要从阐释人文精神开始。国学的精义何在?首先就在其中的人文价值理念,阐明做人的基本道理。

  仁、义、礼、智、信,就是灌注在国学中的这种人文价值理念,是中国人应有的人格精神。深圳人紧紧抓住了这个国学精髓,历经七年的打造,为世人贡献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大型交响诗乐《人文颂》,以西方音乐的形式阐释了仁、义、礼、智、信的精神,丰富了中国梦。去年的国际和平日,应联合国教科文总部之邀在巴黎上演,获得了国际好评。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把《人文颂》赞之为“人文主义新的力量”。围绕着“仁、义、礼、智、信”这个主题,深圳还在全市精制了四千多幅经典名言的公益广告牌,向全体市民普及,这些公益广告牌成为深圳一道新的亮丽的风景线。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可供阐释的还有很多,如“温、良、恭、俭、让”等等。

  对国学作阐释,务必要深入而浅出。前人为我们提供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叶圣陶编纂、丰子恺配图的一套《开明国语课本》十二册,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广受赞誉,深入人心,值得推广国学教育者借鉴。对于国学经典的阐释,浅入浅出可通俗,深入浅出乃杰作,深入深出犹堪恕,浅入深出最可恶。

  国内已有不少有识之士正在陆续投入国学的普及。深圳市前景经典文化研究院不久前编选出一套《国学经典诵读丛书》共十二种,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这是普及国学的大好事。他们后来又编写了面向广大小学生的《国学经典学习丛书》一套十二册,这套丛书浅显易懂,图文并茂,分课编排,内容丰富,涵盖“国学名句”、“国学故事”、“国学知识”、“说文解字”、“诗词欣赏”等栏目,很适合小学普及国学知识之用,也可以作为思想品德课的辅助读物。该丛书得到了深圳市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我希望下一步要进而对这些可供诵读的国学经典作出深入浅出的阐释,甚至,在此基础上还可创编出新的国学教材。国学精义经过深入浅出的阐释,会使人终生难忘。少时,我在具有国学传统的梅村高小读书,选进教材中的诸多历史故事,如文天祥愤作《正气歌》,孔融小时就懂让梨,周处为宜兴百姓除害等等,至今犹历历在目。最令我难忘的,还是那篇《聪明的司马光》,通篇渗透了浓烈的“智、仁、勇”人文精神。这里,我还是忍不住把它录下,供雅俗共赏:

  花园里,假山旁,许多孩子捉迷藏。

  忽然间,不提防,一个跃进大水缸。

  跳不起,爬不上,大家顿时惊得慌。

  逃的逃,嚷的嚷,一点没有办法想。

  好孩子,司马光,人又聪明胆又壮。

  只见他,急忙忙,搬起石头就敲缸。

  一阵敲,一阵响,水缸敲破开小窗。

  满缸水,窗外放,救出朋友没受伤。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