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学家园 > 诗词歌赋 > 捡拾《宋词三百首》词人笔下的“魂”
捡拾《宋词三百首》词人笔下的“魂”
当代儒学网   2012-04-02 04:38:35 作者:大庆广播电视大学 商江 来源:当代儒学网 文字大小:[][][]

(当代儒学网2010年1月5日11:0刊发)

 

提要:字典对魂的解释:①灵魂(古人想象的能离开人体而存在的精神)。②指精神或者情绪。③指国家、民族的崇高的精神。常见的与魂有关的词有“魂不附体”、“ 魂不守舍” “魂飞魄散”、“ 魂牵梦萦”等等。
关键词:词人; 笔下; 魂;

唐朝的诗词写魂。
晚唐诗人杜牧杜牧(西元803-852年,字牧之,人号“小杜”,以别于杜甫。)《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温庭筠 (约西元812 —约870年,本名岐,字飞卿,唐宰相温彦博后代)《苏武庙》:“苏武魂销汉使前,古祠高树两芒然。云边雁断胡天月,陇上羊归塞草烟。”
唐后主李煜(西元937-978年,初名从嘉,字重光,号钟隐,又号莲峰居士。南唐中主李璟第六子 )的《子夜歌》:“人生愁恨何能免,消魂独我情无限。故国梦重归,觉来双泪垂。高楼谁与上,长记秋晴望。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
宋朝的词人也写魂。

一、《宋词三百首》词人笔下的梦魂

《宋词三百首》词人笔下的梦魂,包括离魂、旅魂等,情有独钟。
欧阳修《青玉案》:“不枉东风吹客泪,相思难表,梦魂无据,惟有归来是。”
柳永《迷神引》:“异乡风物,忍萧索,当愁眼。帝城赊,秦楼阻,旅魂乱。”
晏几道《鹧鸪天》:“从别后,忆想逢,几回魂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晏几道《阮郎归》:“衾凤冷,枕鸳孤,愁肠待酒舒。梦魂纵有也成虚,那堪和梦无。”
秦观《阮郎归》:“乡梦断,旅魂孤,峥嵘岁又除。衡阳犹有雁传书,郴阳和雁无。”
赵令畤《清平乐》:“去年紫陌青门,今宵雨魄云魂。断送一生憔悴,只消几个黄昏?”
周邦彦《风流子》:“最苦梦魂,今宵不到伊行。问甚时说与,佳音密耗,寄将秦镜,偷换韩香。”
贺铸《望湘人》:“厌莺声到枕,花气动帘,醉魂愁梦相半。”
蔡伸《苏武慢》:“望碧云空暮,佳人何处,梦魂俱远。”
姜夔《踏莎行》:“夜长争得薄情知?春初早被相思染。别后书辞,别时针线,离魂暗逐郎行远。”
史达祖《玉蝴蝶》:“短景归秋,吟思又接愁边。漏初长、梦魂难禁,人渐老、风月俱寒。”
吴文英《高阳台》:“离魂难倩招清些,梦缟衣解佩溪边。最愁人、啼鸟晴明,叶底清圆。”

二、《宋词三百首》词人笔下的消魂

《宋词三百首》词人笔下的消魂,富有情感。
张元幹《石州慢》:“天涯旧恨,试看几许消魂?长亭门外山重叠。”
贺铸《绿头鸭》:“绣屏掩、枕鸳相就,香气渐暾暾。回廊影、疏钟淡月,几许消魂?”
田为《江神子慢》:“教人红消翠减,觉衣宽金缕,都为轻别。太情切,消魂处、画角黄昏时节。声呜咽。”
曹组《蓦山溪》:“月边疏影,梦到消魂处。结子欲黄时,又须作廉纤细雨。孤芳一世,供断有情愁,消瘦损,东阳也,试问花知否?”
鲁逸仲《南浦》:“好在半胧淡月,到如今、无处不消魂。故国梅花归梦,愁损绿罗裙。为问暗香闲艳,也相思、万点付啼痕。”
陈亮《水龙吟》:“罗绶分香,翠绡封泪,几多幽怨?正消魂又是,疏烟淡月,子规声断。”
黄孝迈《湘春夜月》:“近清明,翠禽枝上消魂。可惜一片清歌,都付与黄昏。”
李清照《醉花阴》:“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周邦彦《尉迟杯》:“如今向、渔村水驿,夜如岁、焚香独自语。有何人,念我无聊,梦魂凝想鸳侣消魂误。”

三、《宋词三百首》词人笔下的断魂

《宋词三百首》词人笔下的断魂,各有特色。
毛滂《惜分飞》:“断雨残云无意绪,寂寞朝朝暮暮。今夜山深处,断魂分付潮回去。”
贺铸《感皇恩》:“半黄梅子,向晚一帘疏雨。断魂分付与、春将去。”
李重元《忆王孙》:“萋萋芳草忆王孙,柳外楼高空断魂,杜宇声声不忍闻。”
吴文英《齐天乐》:“烟波桃叶西陵路,十年断魂潮尾。”
吴文英《莺啼序》:“漫相思、弹入哀筝柱。伤心千里江南,怨曲重招,断魂在否?”
王沂孙《天香》:“汛远槎风,梦深薇露,化作断魂心字。”
王沂孙《齐天乐》:“一襟余恨宫魂断,年年翠阴庭树。乍咽凉柯,还移暗叶,重把离愁深诉。”

以上,我们捡拾《宋词三百首》词人笔下的魂,体会了梦魂、消魂、断魂三个层次。通过阅读《宋词三百首》词人笔下的魂,可以加深对“魂”的理解、把握和运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