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学家园 > 散随评杂 > 就地过年——中华民族最情深最觉悟最伟大的团圆(组图)
就地过年——中华民族最情深最觉悟最伟大的团圆(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21-02-13 02:56:42 作者:子清辑 来源:你的景和我的桥 文字大小:[][][]

 

 

七律·除夕感怀

(平水韵)

 

过年就地此心安,千里家园万里山。

民户暂停微聚会,神州且共大联欢。

初心砥砺光阴暖,使命担当岁月燃。

待到明春花遍野,品书煮茗若闲谈。

 

马上就是除夕守岁了。此刻,万家灯火,窗外的爆竹声此起彼伏,辛丑牛年的序幕,即将开启。

 

这个年,注定将载入史册,被岁月铭记。因为疫情,很多人响应号召,不给国家和故园添乱,主动选择就地过年。

 

我的一位朋友,原本计划回乡。没想到,双鬓斑白的父母,却投了反对票,要求他就地过年。终究,父母对子女安全的担忧,战胜了对春节团圆的翘盼。

 

还有景桥,这个年,也在异乡的都市度过。前天看到一组数据,春运前十日,广东发送旅客同比下降43.02%。这则数据,令人感慨,令人感动。

 

就地过年,是亿万人民的伟大自觉;就地过年,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团圆。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的节日,回家过年,是每个华夏赤子难以割舍的浓烈情怀。但这个年,很多人暂时克制了回归乡土的情感冲动,用自己的坚守,为这个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抗疫,尽自己一份努力。

 

故乡,远隔千里万里、千山万水,但就地过年,心却是安稳的,“此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年,千家万户舍弃的是小团圆;换来的,是中华民族、神州大地最伟大的大团圆。重要的是,我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纵观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这是一次最特别的家国同圆。在惊心动魄的庚子鼠年,我们共克时艰、守望相助,以中华民族的磅礴伟力、以亿万人民的历史自觉,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构筑了牢不可破的抗疫长城,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

 

中国,以其无比强大的民族韧劲,以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实践,毫无争议成为了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

 

这里面,是无数人在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在传递温暖、燃烧岁月,在不计生死、不计报酬,在舍弃小我、奉献大家。这里面,你在、我在、他在。每个人,都是这场战疫的见证者、战斗者,每个人,都是平凡的英雄。

 

这是一种伟大的历史自觉。不管是以前的“回乡过年”,还是去年的“居家过年”,抑或今年的“就地过年”,彰显的,都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而经历过大江大河、大灾大难的中华民族,必将更加勇敢、坚定、执着、有力;看清生活真相的中国人民,必将更加热爱我们的国家、珍惜我们的生活!辛丑牛年,是我们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圆梦年,我们有幸生在中华家,躬逢伟大时代,没有理由不勇敢、不努力、不向前。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这是中华梦圆的百年,也是你我筑梦追梦的新一年!春耕即将开启,播种才有收获。我们每个人,都是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不用扬鞭自奋蹄,勇往直前初心坚。

 

我想,等到来年春暖花开,疫情彻底消散,我们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喜欢干点什么就干点什么,或读书、或品茶、或聚会、或旅游,安享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一定会对此刻的自己、此刻的历史,致以敬意。

 

那时再忆,此时种种,想必也是“岁月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景桥,工作之余写温暖人间,写家国天下,坚持每周一文,冀望以文字捂暖岁月。多文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网、中国之声转载。新书《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有故乡》正在各大平台热卖。一个人的纯原创微信公众号“你的景和我的桥”(jing6qiao),欢迎关注,愿世间所有温暖的人,能在景桥相遇,就像久别重逢!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