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学家园 > 散随评杂 > 夜读静悟 | 对亲人和颜悦色是我们最该有的教养
夜读静悟 | 对亲人和颜悦色是我们最该有的教养
当代儒学网   2020-05-11 11:22:31 作者:子清辑 来源:京报网 文字大小:[][][]

 

 

    家是温馨港湾,不是情绪垃圾收纳箱。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对不同的人“区别对待”。

    当我们不开心的时候,面对外人,总是“强颜欢笑”,不轻易表露心迹;对待家人,却是“原形毕露”,彻彻底底解放。

    正如一句歌词:“被偏爱的有恃无恐”。

    我们总以为家人不会离去,就对他们随意怠慢;总以为家人不会转身,就对他们敷衍了事。

    可是,对家人和颜悦色,才是我们最该有的教养。

    一位朋友曾经分享过自己的故事。

    有一天,他正在家里辅导孩子写作业,看到孩子写得很慢,他忍不住大吼大叫。

    此时,电话响了。他立刻降低了音量,和颜悦色地与对方聊了起来。

    原来,这个电话是他的客户打来的。

    就在这短短几分钟里,他的前后差异之大,仿佛是变了一个人。

    孩子看着他的改变,无奈地对妈妈说:“原来我有两个爸爸,一个是对别人和和气气,一个是对我暴跳如雷。”

    那一刻,他哭笑不得,但是孩子天真的话语点醒了他。他在无意间,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给了客户,却将最坏的脾气,留给了至亲的家人。

 

    我们常常对外人毕恭毕敬,对家人却怠慢随意。

    甚至,家人一不小心,就成了我们收纳坏情绪的垃圾桶、受气包,因为我们会把心中所有的不满,通通发泄在他们身上。

    不要以为关系亲,就可以操起言语的刀子,拿起情绪的垃圾,打包生活的不幸,走向家人。

    那些对我们关怀备至的家人,才是我们最应该用心珍惜的人。

    再好的感情,也经不起怠慢。再滚烫的心,也经不起冷落。

    树叶不是一天黄的,人心也不是一天凉的。

    不要冷落了心里有你的人,不要辜负了真心爱你的人。

 

    在知乎上曾经看到一个问题:“你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

    网友晓彤的回答,触动心弦——“没有和我妈好好说话,如今再也没有机会了。”

    有一天,晓彤照例去她母亲家吃饭。当时,她正在烦心公司里的事情,吃饭时胃口不佳,还对母亲的饭菜挑三拣四。一会儿说咸了,一会儿又嫌太淡。

    母亲默不吭声,为她泡了一杯枸杞茶,笑盈盈地叮嘱:“工作再忙,也要注意身体。”

    晓彤本来就心烦意乱,一听到母亲这话,就更没了耐心。

    她“啪”的一声甩下筷子,气冲冲地吼道:“你到底烦不烦?有完没完,尽整些没用的!”说完之后,便夺门而出,径直回了自己的家。

    到了当天晚上,接到哥哥的紧急电话,她吓了一跳。

    原来就在她冲出家门之后,母亲突发心脏病。她对母亲的吼叫,竟成了这辈子她们之间最后的对话。

    她回想起当时,自己对母亲气势汹汹的样子,不禁崩溃大哭。那是她最爱的人,可是她却拿出了最凶恶的样子面对她。

 

    对家人说的最狠的话,日后也许要用最痛的心去追悔。

    一位作家说:往昔所有的轻慢和忽略,所有自以为来日还能弥补的遗憾,终究随着逝者的离去,成为永远的来不及。

    世事无常,谁也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有些伤害,一旦造成,难以弥补。

    对他们态度温和一点,言语亲和一点,别让自己今天的傲慢,变成来日的追悔。

 

    家是温馨的港湾,不是情绪垃圾收纳箱。
    回到这个停泊休憩的地方,对家人最好的爱,是把自己的坏情绪通通关在门外。

    有人说,亲情,是一枚完好的贝壳,只有合上了之后,心里的彩虹,才能撑得住这世间的任何一场风雨。

    别让烦恼徒增家人的担心,别让怠慢消耗亲情的可贵。

    周国平说:“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挑剔是教养。

    真正有教养的人,不会把最糟糕的一面留给外人,也不会把最不堪的一面留给家人。

    脾气,发出来是本能,压下去是本事。

    再烦,也留一丝温和对待家人;再恼,也留一枚微笑面对家人。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不要只把礼貌和尊重,给陌生人,不要把脾气和暴躁,留给最亲爱的家人,不要总以为时间还很长,路还很远。”

    一辈子很短,学会照顾他们的情绪,在乎他们的感受。

 

    以宾客之礼待家人,内心含暖意,脸上带笑容。

    言笑晏晏,灯火可亲,这就是亲情最好的姿态。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