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学家园 > 散随评杂 > “五法”并举——让我们自身免疫系统在抗击疫灾中强大起来!(组图)
“五法”并举——让我们自身免疫系统在抗击疫灾中强大起来!(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20-02-14 10:49:39 作者:吕明晰;子清辑 来源:吕导微信公众号 文字大小:[][][]

 

 

    这些天来我们大家都在探讨一个话题,就是如何面对这次疫情。

    昨天我宅在家里就看了一系列的中央电视台关于武汉疫情的一些报道,看得我是泪流满面。我就在想: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有生命的两极,一个生,一个是死。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在向生的方向迈进,可是我们今天的医务工作者,我们很多解放军战士却在向死而生,他们在向着生命的另一极在前进,明知前面可能是危险,可能是死亡,但是义无反顾,毫不犹豫!真的是令人非常地感动!

    鲁迅曾经说过: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默默苦干的人,有拼命真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而每到中国最关键的时候,最危难的时候,中国总有一批这样的人站出来,挺起中国脊梁!


让我们向这些战斗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向我们的解放军战士们致敬!

 

    这个春节和以往的春节都不一样!可能我这个年龄,甚至可能大部分中国人都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一个年。

    过去过年咱们都知道,我们都是熙熙攘攘热热闹闹车水马龙,甚至是摩肩擦踵,人山人海,可是今年,一切都是反义词。是什么力量让一个如此体量的大中国一下子静下来?是谁按下了这个暂停键,让一个快速旋转的机器一下子慢下来?

 

    说来您可能不相信,居然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小小的病毒。它哪来这么大的力量,让这么一个体量的一个大中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咱还真的需要认真地思考一下。

    这一思考不要紧,马上我们就带出三个问题来。第一个问题,它是谁?第二个问题,它从哪里来?第三个问题,我们该怎样对待它?

    我们先来探讨一下第一个问题吧,我们拿专家的结论来回答第一个问题,它是谁?

    严格的学术回答是这样的:病毒是微生物的一种,是一种比较原始的、有生命特征的、能够自我复制和严格细胞内寄生的非细胞生物。它的身体极为微小,现在基本上测出来了,这次新冠状病毒它的体积是十六到一百五十纳米之间。在上万倍的电子显微镜下才能看到。

    细菌是微米层面,病毒是纳米层面。病毒离开细胞基本是不能生存的,或者生存的时间极为短暂。

    它个头很小,但是能量巨大。说它个头小,小到上万倍的电子显微镜才能看到;说它能量大,就这么一个小东西竟然能四两拨千斤,蚍蜉撼大树,让一个庞大的生命体——“人”轰然倒塌,也足以让一个偌大的中国、巨大的机器慢下来,静下来。

    其实病毒本身并不可怕,因为它没有繁殖能力。可是一旦它找到了宿主,进入到了细胞,那它可就是魔鬼!

    进入第二个问题:这个魔鬼它是从哪里来的?

    追溯病毒的前世今生我们可以了解,病毒在地球上存在的时间比人类还要长,可以说是有地球生物存在就有了病毒的存在。

    可是它怎么就来到人身上了呢?现在我们很多人都在分析,一直在寻找这个病毒的源头。最后发现,无论是非典时期广东的果子狸,还有这次的穿山甲,它们都不是源头,仅仅是中间宿主,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源头——蝙蝠。

    好了,前两个问题都说完了,我们再来回答第三个问题,就是我们该怎么对待它?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可是怎样才能有效地抗击呢?分析一下,我们大概有两个思路,第一个思路:怎么想办法消杀病毒?让这个病毒来不到我们人身上来,不到我们的呼吸道里边来。这是第一个方向,在这个方向上,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的措施。

    我们再来看第二个方向,那就是我们向内求,让它有力量!让它能够足以把这些病毒拒之门外。

    这两个方向我想我们都不能排斥,都要坚持,但是总得有个主次吧,我认为:作为我们一个个体的人,最重要的,恐怕还是要向内求!加强自身的免疫力,这才是我们每个人最最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中国文化对疾病有着什么样的认识呢?很简单,三个字,“天垂象”。

    中国人认为:人是万物之灵,当人出问题的时候,老天就会来提示我们,让你这里疼那里痒,让你难受。这,就是疾病!

    所以,当疾病来到人身上的时候,它其实就带给我们一句话:病者过也!也就是说,我们人长病一定是我们有过错,或者是我们的价值观、心态、情绪?还是我们的生活方式?还是我们吃的住的行的等等,一定是有过错的地方。

    就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例,我们都在反思到底有什么过错?其实稍一总结就不难发现,大概起码有这样几个过错:

    一、对美味的贪欲之过。我们国家禁止的野生动物,我们干嘛非要去吃它?

    二、缺乏对大自然的敬畏之过。病毒有病毒的生存系统,野生动物有野生动物的生存状态,人类有人类的生存状态,我们互不干涉不挺好的吗?为什么非得去把人家的那个生态环境破坏了来满足自身的欲望呢?

    三、缺少对自身免疫系统的建设这样的一个过错。我们都以为我们的疾病,我们的健康只要向外求,求科技、求环境、求外部条件,就能解决我们的疾病,可结果恰恰相反。实际上我们的科技越发达,我们的手段越高明,各种各样的奇奇怪怪的病症却越来越多,不治之症也越来越多,为什么?这就是向外求的必然结果。

 

    我们常说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所以说,我们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真的要思考我们到底“过”在何处?我们到底该怎样去有效地找到这些“过”,改掉这些“过”!

    中国历史上有一个著名的“药圣”,唐朝的名医孙思邈,他为了破解麻风病的病源以及它的机理采取了一种非常极端的方式,就是他把自己和二百个麻风病患者关在一个山洞里,一关关了八年,和这些麻风病患者吃住在一起,朝夕相处。

    这件事情现在想想真是不可思议!大家都知道麻风病是一个高度传染性疾病,也是飞沫传播,呼吸道传播,传播的力度相当激烈。可是孙思邈有什么样的力量?居然能和这些麻风病患者关在一个山洞里,关了八年居然他也没被传染上,为什么?其实他就明白其中的道理,就是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强大的免疫个体,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一座健康的万里长城,只要你这个长城修得坚固、高大,外来的敌人是进不来的。可是如果我们自己的免疫系统出了问题,我们的长城千疮百孔,别人就很容易破墙而入。

    孙思邈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他就不怕,他有这个信心,有这个自信。这才是最有效的抗击病毒的一个思路。

    现在中医已经来到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其实经过SARS那场疫情之后我们就会发现了,最终发挥巨大作用的还是我们的中医。那中医为什么能解决很多全世界都难破解的难题?就是因为中医坚持了这样的一种立场,叫“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就是如果把我们自己的正气提升起来,外来的这些邪气它是进不来的。坚守这样的一个立场,对我们抗击这次疫情、这场战役,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那么我们该怎样提升自己的正气呢?我们中医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像理疗、汤药、针灸、刮痧、按摩等等,都是来扶正气的。

    其实经过我们多年医疗的实践发现,最终战胜病毒的,不是靠外来的那些手段,而是最终要靠人自身的免疫系统来战胜它,也就是我们人的正气来战胜它,这才是我们预防病毒的最关键、最核心的一个基本点。
当然了,我们消毒也很重要,我们戴口罩也很重要,但是对于我们自身而言,最重要的是如何利用这一段时间,在家干嘛呢?

 

    赶紧地在家里好好地调整吧!怎么调整?我们有办法,要调整你的“五法”,哪“五法”?第一道法,第二活法,第三动法,第四食法,第五疗法,道法为本,五法并举,没病的一定能预防,有病的能帮助你战胜这些疾病。

    道法就是解决我们的心态问题。其实心为主宰,我们身体的所有的细胞,所有器官所有系统,都是靠心来控制的。如果我们的心态是积极的、向上的、有活力的,我们的整体系统就会积极向上,有活力。可是假如我们的心态充满着问题,比方说怨、恨、恼、怒、烦,那你整个的系统一定会出现一种负面的状态,它就会造成让邪气入侵的一个前提条件。所以说,首先,我们要通过这样的“道”法来解决我们的心态问题,就是我们人为什么活着?活着干嘛?我们人为什么要乐观积极向上?这些,在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边都有答案。把这些基本的价值找到了做到了,你的心态问题解决了,那你就会处于一种向上的状态,充满着活力。

    第二个说说“活”法。活法特别重要!什么叫“活”法?就是我们人应该怎么生活。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愿意几点起就几点起,愿意几点睡就几点睡,愿意吃什么就吃什么?还是我们应该认真分析研究如何顺应宇宙自然规律的问题。其实这个结果是不言而喻的,就是只有顺应了宇宙自然的这些规律、这种法则,我们才能顺道者昌!

 

    为什么会说“道”法是关键?什么是“道”?它就是法则和规律嘛。我们找到这些法则规律,然后我们顺这个规律去运行,那我们的身体系统它就会是昌的,就会是盛的,就会是好的;如果我们逆反了这些规律,逆反了这个法则,那它就会亡,逆道者亡!中国人经过几千年的实践反反复复给我们验证了这个真理。所以,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对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要充满礼敬,充满感恩,充满敬畏?就是因为我们中国人在几千年前就开始了对天地宇宙之间这种规律的认识探索和总结,而且把它们总结出来形成了一本一本的经典,这些都是我们中国人,中华民族的集体智慧,是生命的总结。如果通过我们的学习、我们的传播,我们掌握了它,我们就知道“道”在何方了,就知道我们该如何来安排我们的生活方式了。

    经过研究发现,我们现代人的疾病大都是和生活方式有关,其实就是生活方式病,生活不科学。什么叫不科学?不科学就不按规律来做事,来行事。

    您知道我们过去中国人盖房子怎么选风水吗?就是在每年的春分或者秋分时节,这时候每天白天和夜晚一样长。在这个季节盖房子,你开着窗子让这个太阳光射进窗子里来,射到屋的中间线,就是整个房子的中间线,这个房子就是最好的风水。为什么?阴阳平衡!所以你看,中国人自古以来他就知道怎么实现阴阳的平衡。

    我们的生活法则,我们的起、居、食、住,所有的一切,都要按照这种自然的法则来运行,那当然就会昌,当然就会盛!可是我们看看今天,很多人早上不起,晚上不睡。早上不起,阳气上升的时候你不起,就封杀了你的阳气。晚上是阴气上升,你不睡,就耗损了你的阳气。晚上损,早上损,都在损,最后损的什么?损成了阴盛阳衰,阴阳失衡,你能不得病吗?你的身体就一定会出问题的。所以过去我们中国人叫什么?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什么会这样?日出而作,太阳出来了,赶紧去劳作,接收太阳的阳气,接受阳光的这样的一种能量;当太阳落山的时候我们回到家里,充分地休息,我们补充阴气,以达到阴阳平衡,这才是我们健康的基本前提。所以说我们只有顺应了这样的天地自然宇宙规律之后,让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它同步而行,你放心,你一定是一个健康的人。

 

    第三个叫“动”法,“动”法就是我们该怎样运动。现在疫情来了以后,很多人都开始重视锻炼了,这是件好事。通过我很多年对运动的总结,也通过中国古人对运动的认识,我发现运动的核心在于松筋。咱们都知道,我们中国医学有经络之学,而经络的载体是我们的筋,俗话说“筋长一寸、寿长十年”,因为筋是经络的载体,筋松了以后经络就会畅通,通则不痛。所以如果是想让浑身的气血畅通的话,你就要把你这筋松开。
我们中国人有个有松筋保健功,我也有个松筋保健操,大家可以到网上去搜,也能找到,但是前提是你一定要坚持做下去。不用很长时间,十分钟,把你头上的,脚上的,所有身体各个部位的筋都松开,筋松气血就通了。何为健?气血畅通。何为康?气血旺盛。健康是这么来的。一个旺盛一个畅通,两个组合起来才成为健康,所以说运动的关键是在于松筋。
第四个,我们聊聊吃什么?怎么吃?现在我们很关注吃,尤其是过年过节。过年了,没事了,好好地吃吧,大吃大喝大鱼大肉上来了。那么该不该吃?该吃啊,美味嘛,毕竟是我们人的一种正常的需求,可是请记住!你的美味并不意味着你身体的需要。甚至很多的情况下,你的美味恰恰是造成了你身体的负担。

    我们现在很多人重视晚餐,为什么?因为晚上有时间。早上没时间,中午没时间,只有晚上有点时间,于是我们很认真地对待晚餐,把所有的营养,所有的能量都放在晚餐上,其实这是大错而特错的,它完全违背了我们“人”,这个大自然的生命体它自身的一种规律。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都知道我们这个地球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我们人的一天,也分春夏秋冬四季。早上是春天,中午是夏天,下午是秋天,晚上是冬天,我们的生命都是按这样的四个季节来运行的。

    所以当早上这顿饭为什么要吃?因为春天万物萌发、苏醒,需要大量的营养补充。经过这一夜有十几个小时没有进食了,你身体开始苏醒了,需要营养的供给了,所以要认真地对待早餐,千万不能缺了这一顿。

    中午好!午餐来了,夏天来了!万物生发,生长旺盛,需要大量能量的供给,所以午餐也很重要,要认真地对待午餐。

    那么晚上呢? 好了,问题就来了,下午晚上是我们的秋天冬天。秋是什么?秋收;冬呢?冬是藏。下班的下班,关门的关门,停业的停业,我们身体各系统都不上班了,可是如果你完全违背了自身的这种生态系统,开始给它大鱼大肉,大吃大喝,结果就会造成我们的身体不堪重负,把这些多余的脂肪、能量、糖分,都转化成各种各样的有害的成分储藏在你的身上,日积月累,天长日久,你不得病谁得病?所以据科学研究发现,我们人类现代的很多的“富贵病”,什么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绝大部分都是因为不当的晚餐导致的。

    西方在一千多年前就流行一个谚语,很值得我们思考。谚语是怎么说的?说早餐是上帝给的,我们要信仰上帝认真的对待早餐;午餐是父母给的,我们要感恩父母认真的吃好午餐;晚餐是谁给的?晚餐是魔鬼给的,我们一定要小心了!你看,东西方在这一点上有着高度一致。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是慎重对待晚餐的。过去多少年你看河南人,晚上不叫吃饭,叫什么?“哈(喝)汤”。晚上就喝点稀的就完了,不能很认真地对待,不能大吃大喝。可是我们今天呢?大家想想,你晚餐的餐桌上有多么的丰盛?是不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出问题了?我们的吃法出问题了?赶紧地把它调整过来吧!改正过来吧!我相信这无论是对于你个人,还是对你的家庭,还是对我们的国家,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每天上午,这个季节九、十点钟,我们把窗子打开,让阳光照射在你的背上,你把别的地方都覆盖好了把背露出来,让太阳晒一晒,三十分钟,四十分钟都行。你试试看,马上你的气血畅通,那能量就来了,热量就起来了,所以太阳才是我们今天人类最大的热源。可是我们现在都忽视它了,甚至都在抗拒它,排斥它。一出太阳戴个帽子吧,打个阳伞吧。怕什么?怕晒黑了。你说晒黑了重要?还是健康重要?还是生命重要?比如说这一次疫情,开始让我们很多人有了一种生命意识,生命开始变得无比重要了。现在大家对钱看得都淡了吧?没有人再去说什么GDP,什么经济指标了吧?没人再谈这个了,为什么呀?因为相比之下,命是最重要的!如果命没了,那些东西有意义吗?可是怎样才让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和健康有活力?我们得想办法照顾好这个生命体。

    好了第一个补热源我们有结论了:太阳是最好的外补热源。

    我们再来看第二个,怎样内部热源?中国的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宝库。中医药里面有很多是来补热源的。但是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常用的食材,就是我们经常吃的一种东西,可以成为我们最好的内补热源。什么东西? 大姜!姜是个好东西!大家一定要记住:姜是内补热源的一个最好的方式。晚上没事你拿一块姜,把它切成片,然后烧一壶水,在锅里炖它二十分钟。如果你有条件的话可以放点大枣,枸杞都可以,这都是热源的东西,然后煮完了以后,第二天早上一热,四十度左右,空腹喝下去,一天你至少喝它一千毫升,你试试看,保证让你身充满热量。热量起来了这个病毒寒性的东西它就进不来。

    所以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疗法,疗什么?怎么疗?还是那句话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我们中医不是说针对病毒去的,不是针对细菌去的,中医不是!中医是反过来补充我们人体的正气,让我们人体自身强大起来,用我们人体的免疫系统,再去战胜这些病毒细菌,这才是我们中医解决问题的一个基本思路。

    通过这场疫情,我相信我们大家也一定都有思考。可是我们到底思考的结论是什么?我相信对下一步我们中国未来的发展之路,尤其是我们的健康之路,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这场疫情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大学》有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现在这个病毒让我们整个中华民族“止”下来了,“止”下来干嘛?定,静,安,虑,得。得什么?得智慧!所以未来的中国发展得一定更良性!更健康!更有活力!所以对未来的中国,我们充满信心!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