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书院新生 > 盛京皇城多个项目将开工 文庙、萃升书院将复建
盛京皇城多个项目将开工 文庙、萃升书院将复建
当代儒学网   2018-03-06 00:39:47 作者:小慧辑 来源:辽沈晚报 文字大小:[][][]

 

  目前,盛京皇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根据已制定的创建方案,今年皇城内多个项目将开工建设,故宫南侧将建故宫馆藏展示馆,原址复建文庙及萃升书院。沈阳国际马戏城、沈阳市美术馆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将于今年在沈河区动工。

  昨日,沈阳市政协委员、沈河区副区长董雪峰介绍了上述内容。

  更多藏品有望与游客见面

  盛京皇城位于沈阳市的最核心区域,该地区的开发建设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意义。近年来,沈阳市、沈河区两级政府累计投入6亿多元,持续对盛京皇城地区进行综合改造提升。

  为了完成盛京皇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沈阳市已经初步制定了相关方案。皇城改造提升的重点包括其吸引力和特色文化,皇城复建工程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文庙、萃升书院复建工程也将启动。文庙原址位于朝阳一校附近,作为沈河区珍贵的历史遗存,通过查阅史料已经掌握其位置、院落布局,今年将在原址复建。

  “故宫作为皇城内核心景点,受空间限制,仍有10万件藏品在仓库中。”董雪峰说,今年,沈河区将建设故宫馆藏展示馆,协调市有关部门将信访局西地块作为故宫博物院完善功能用地,地点位于故宫南侧,以此来让更多藏品能一次性与游客见面,增添文化魅力,挖掘其拉动旅游的巨大潜力,提升故宫的旅游核心作用。

  皇城内计划打造10条特色胡同

  盛京皇城成功申请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还需要在更多的方面进行提升改造。董雪峰表示,目前来看皇城与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还有一段距离。硬件改造方面,今年皇城内将进行线杆入地工程,在此基础上,还将提升整体景观亮化。

  皇城内还计划打造10条左右特色文化胡同。“外地游客来到皇城,在深入街道社区的同时,也应该感受到特有的历史文化。特色胡同的改造可能以历史事件、人物为主题,并淘汰一些现有的低端业态。”董雪峰说。

  从长远来看,皇城未来将按国家相关标准,恢复皇城边界符号,计划对东西南北顺城街路特别是西顺城及北顺城立面进行改造,利用外悬挂并通过光、声、影等方式,体现城墙立体效果,明晰皇城边界;还将建设游客中心,增加区域内公厕数量,完善皇城内景点的导示标识。

  农大南侧拟建沈阳国际马戏城

  在皇城之外,沈河区今年还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将动工建设,如沈阳国际马戏城、沈阳市美术馆。

  沈阳市美术馆选址在富民桥西侧。

  沈阳国际马戏城初步选址在河滩地,位于农业大学南侧,整体规划是以杂技、马戏演出为主,兼具京评剧演出、综艺演出、博览展会、科技创意、冰雪世界等多重功能的大型文化综合体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主要包含主剧场、配套综合楼、文化广场和地上停车场。其中主剧场中包含一个1300席的大剧场和一个500席的小剧场,建筑高度不低于40米。建成后,将与东陵公园、沈阳世博园、棋盘山风景区等特色文化旅游景区形成游客汇集效应。

  沈河区文体中心年底完工

  方家栏附近,已经开工建设的沈河区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今年年底有望整体完工。

  沈河区文化体育中心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投资约9亿元,设计上类似鸟巢,整体接近圆形结构,其中包括体育场、档案馆、妇女儿童馆、图书馆等场馆,今年春天该项目将开始进行内部装修。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王琦)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