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文庙 > “有品”好去处:超90个地区有文庙 全国魁星楼超30座(图)
“有品”好去处:超90个地区有文庙 全国魁星楼超30座(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1-23 02:55:21 作者:小慧辑 来源:沈阳晚报 文字大小:[][][]

 

 

  作为城市文化底蕴的标志,魁星楼和文庙早已闻名遐迩。据悉,国内超过30个市区县拥有魁星楼、90多个市区县拥有文庙,这些文化标志北至黑龙江哈尔滨,南至台湾澎湖,西至新疆乌鲁木齐、东至吉林市。

  各地魁星楼与文庙如今在起着什么样的文化作用?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带您一起纵观各地魁星楼和文庙。

 

  魁星楼建在东南有寓意多与文庙在一起

 

  以供奉“主宰文章兴衰神”的魁星楼,多建于明清两代,遍布祖国各地:西安、长春、洪洞、吉林、重庆、南宁等34个市县都建有魁星楼,辽宁的鞍山海城、葫芦岛兴城也位列其中。纵观魁星楼建成史,年代较为久远的为湖北广水市的魁星楼。这座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建成后,死谏魏宗贤的杨涟率先捐资维修。

  在选址规制上,魁星楼通常建在古城东南方。这源于东方属木,南方属火,火木相交可谓“旺地”。同时,东南走向更是太阳升起后所行轨迹,更有“遂天之意”;由于古人将科举功名看得极高,自然希望“文运天助”,通常选取城之东南方为文运求祭之所。在建筑主体上,一种建设在城墙东南角(例如葫芦岛兴城),另一种与文庙重合在一处(如重庆、吉林、澎湖魁星楼)。

  不过,在30余座现有的魁星楼中,重庆、长春、鞍山海城等地的魁星楼为重建。其中,较大的魁星楼为长春魁星楼,2012年投资1.9亿元重建,供奉的铜质魁星像高达5米,堪称全国之最。

  沈阳历史上的魁星楼曾载誉“星阁晴霞”。放眼全国范围内,较高魁星楼为陕西省户县魁星楼,位于当地1200米的鹰嘴峰上,登魁星楼可观八百里秦川。

 

  国内有四大文庙越南也有文庙

 

  与魁星楼相比,文庙(孔子庙)则更为普遍。资料显示,全国的文庙超过90座。其中南京夫子庙、曲阜孔庙、北京孔庙和吉林市文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

  原始面积最大的为曲阜孔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占地21.7万平方米。地位最高的为北京孔庙——与国子监一脉相承;文化底蕴较深的为南京夫子庙,为最早大学,系东晋太学所在地,同时更是最繁华的孔庙,节假日均达三十余万人次以上。建筑规制最高的为吉林文庙,在乾隆期间建造,仿制沈阳故宫建成,有三大殿以及殿堂配庑64间。文庙不仅在国内频多,在邻国亦有。越南首都河内也有文庙——国子监,建造于公元1070年,为越南第一所国学大学。

  无疑,这些文庙和魁星楼已成为文化瑰宝、旅游胜地,更是城市体现历史底蕴的标志。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张毅采写)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