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文庙 > 广西最大的文庙——武宣孔庙(组图)
广西最大的文庙——武宣孔庙(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7-12-23 05:11:19 作者:小慧辑 来源:搜狐网 文字大小:[][][]

 

从遥远的年代到现在,能够称为中国古代大型祠庙建筑的典范而保存下来的东方三大建筑群是孔庙、北京故宫和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公元前478年就建成的孔子庙经过千百年来的风风雨雨,现在能以2000多座的数量走出国门傲立在新加坡、美国、日本、越南、朝鲜、印度尼西亚等国土上,这不仅浸透了中国儒家文化的风范而且还影响着他国的儒教文化历史。虽然现在广西仅存两座孔庙,但一睹保存完整,规模最大的武宣孔庙还是能让人领略到那浩瀚的文化渊源。

广西最大的文庙成为仙城文化的传播地

武宣孔庙坐落在广西武宣县城南,明宣德六年(1431年)初建。整座建筑座北朝南,前拥黔江水,背靠高立山;遥望文笔峰,稳坐五台丘。因世上另有奉祀历代名将的“武庙”,故又把孔庙相对地称为“文庙”。

文庙正门里视

走到庙宇正门外,一堵由一块块石头砌成的高2米,长12米的丹墙青瓦照壁挡在了面前。风吹雨打已刷去了昔日的浮华,但那各种式样的山水图画,名人诗句,出自仕宦人家的“科甲联芳”。 “世人书香”等刚劲有力的题书还是隐隐约约地在照壁喷薄欲出,给照壁凸显出高雅秀丽之势。彩花大理石或雕砖花台陪衬着照壁,各种盆景,花卉因季节交相开放,香气袭人。

文庙碑林

照壁两边有两个小门,形似人的两个耳朵。不知照壁设计者的本意是否将它作为整个建筑组群的序幕,以作遮蔽和装饰之用,给人一种庄严雄伟之感,还起到一种进门由隐蔽转而达到“豁然开朗”的效果呢?在东边的礼门和西边的义路人口前十米处赫然树立着一米高“文武官员至此落轿马”的禁碑。过去文武官员、庶民百姓从此路过,必须下马下轿,以示尊敬,就连皇帝祭祀孔子也要下辇而进,可见孔庙的尊严。

碑亭一角

进得门来,果然是令人眼睛一亮:坐落在大成门前的棂星门六柱五楹,精雅端庄。六石柱顶端立有六尊小石狮,互相窥视,气势威严,栩栩如生。门桩成华表式,云纹望柱,旁饰“穿云板”,柱脚前后饰抱鼓回纹石,门柱用石坊壁,额嵌接,中镌乾隆皇帝手书棂星门三个绿篆大字。中间二楹为水磨雕花雕饰着精湛的清代牡丹团花图案。横额上刻有“双龙戏珠”“双凤朝阳”等浮雕图案,身置门前,当觉古风扑面,娟秀诱人。

龙戏彩云石刻1

何谓棂星门?原来棂星即古代天文学上之“文星”,是天上主管文教的神星,表示天下文人学士集学于此,遵孔如遵天。通过棂星门,就可以得到神灵护佑。也有把棂理解成窗棂的棂,门两侧做成窗棂形状就是取它的疏通之意。说明孔子广纳贤才,也寓意着世人跨过这道门就得以和圣人近距离亲密接触,可一睹圣人风采。棂星门是庙的第一道大门,它虽不如曲阜孔庙四柱三门的棂星门高大威严,但却多了两面明清式的传统砖壁,显得精致华丽,并使庙殿似乎深藏又似乎浅露。

龙戏彩云石刻2

进了棂星门即见一座单拱小石桥,名曰“状元桥”。全部是青石砌成,又以青石为栏,两旁各种有杨柳树,显得格外幽雅。两边各有半圆形的水池子:泮池,又叫“月池”。据《周礼》“辟雍”解释,泮池原意是周天子设置的四面环水的大学堂。人们踏上泮池就好象进入了最高学府。据悉,古代有诸侯不得观四方之说,因此状元桥两边的泮池就呈半圆形了。相传只有状元方可过此桥,以示意“青云直上”脚踩云梯步步高。泮池的东西两侧各竖有历代修孔庙碑记。

棂星门

走过状元桥,平整的红地砖把你直引向“大成门”,偌大一个庭院豁然洞开。沿途古柏挺拔苍翠,绿荫匝地,芳草如茵。穿行在神道之上,路边的排排辩奸柏树在向人们倾诉青天可见的明史:明朝奸相严嵩代嘉靖皇帝祭孔时,行至树下,树枝揭掉了他的乌纱帽,人们认为柏树能辨忠奸,因此称柏树为“触奸柏”或“辨奸柏”。成行的松柏,散发出庄严肃穆的气氛,使人的心境一下子清净起来。苍松翠柏间这条长长的甬道,浓荫蔽日,给人带来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酝酿着拜庙者崇敬的情绪;遍植成行的松柏创造出使人清心涤念的环境。而高耸挺拔的苍桧古柏间辟出一条幽深的走道,既使人感到孔庙历史的悠久,又烘托了孔于思想的深奥。一路走一路疑问不断涌上心头:那肃穆的青柏如一座思想的城堡在耸立。为什么一个老师,在死后的两千年仍然受到无限的推崇呢?

大成门远眺

直到到了推崇孔子、表彰儒学的“大成门”面前,方才看出端倪。大成门又称为戟门,指孔子达到了集古圣先贤之大成的至高境界。是大成殿前的五川门。大成门有五门,平时只开侧门,14扇门组成一排屏风式,有重大仪典才开启中门,以示隆重。而每组门扇共有108个门钉(左、右各54),则是因9为阳数之极,9的倍数108更是礼制中最大者,以此表示对圣庙的尊崇与礼敬。大成门的门槛较高,进大成门朝拜圣庙的人要小心举足,顾名思义进得门来自然是大成殿的圣地了。同时端正举止,配合圣庙谨严的气氛。大成门是孔庙建筑组群中最华丽者,不管是窗棂、斗栱、狮座、吊筒、雀替、员光等木作,都十分细致精巧﹔大成门的左、右两厢分别为名宦祠、乡贤祠,纪念对当地历史文化发展有贡献的官员、贤者。右边的“名宦祠”,是历代外籍名宦在武宣县工作的名绩;左边的“乡贤祠”记录着本地历代名人。大成门进去宽阔的天井旁的庑房安放着133个历代先贤先儒神位,喻示儒家思想源远流长。

大成门1

文韵深刻的楹联

随着阵阵古乐的声音,红色的孔庙大门轰然为我们打开,一个古老的世界容纳了我们,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整个孔庙传递出来的信息。

2017年祭孔大典场景之一

殿前有一可容几十人站立的平台,是否是孔子讲学的地方已远不可考。可有这么一个咫尺之地来设教也突出了讲学者神圣的地位。

祭孔场景之二

这是一座金黄色的雄伟大殿,一个令世界震惊的“东方三大殿”之一的“大成殿”。

大成殿1

站在殿前仰望,台基上一座金黄色的大殿突兀凌空,双重飞檐中海兰色的竖匾上木刻贴金的群龙紧紧团护着3个金色大字“大成殿”。字径1米,原版为清雍正皇帝所书。大殿结构简洁整齐,重檐飞翘,斗栱交错,雕梁画栋,金碧辉煌,藻井枋檩饰以云龙图案,金箔贴裹,祥云缭绕,群龙竞飞。这座大殿高24.8米,重檐九脊“大成殿”“集之大成”的殿堂,是孔庙的主体建筑。

雄伟的大成殿

正中为非常威严的孔子玻璃钢塑像,高3.6米,底座0.9米,通高4.5米。头戴十二旒冠冕,身穿十二章王服,手捧镇圭,一如古代天子礼制。相貌并不好看,但是这并不妨碍他的儒雅气质和风度,“眉有十二彩,目有二十四理,立如凤峙,坐如龙墩,……胸有文曰'制作定世符',身长九尺六寸,腰六十围。”可以这么说,在中国历史上还没有这么一个人,虽然长得不好看,但他已经成为中国人的精神符号,成为中国男人最高大伟岸的代表。这是一种多么完美的结合。两侧为四配,塑像坐高2.6米,再外为十二哲。塑像坐高2米,均头戴九旒冠,身穿九章服,手执躬圭,一如古代上公礼制。塑像龛前两柱各雕一条降龙,绕柱盘旋,姿态生动,雕刻玲珑,异常精美。龛前有供桌、香案、摆满祭祀时使用的笾、豆、爵等礼器。殿内还陈列着祭祀孔子时中和韶乐乐器和舞具。

孔子圣象

在至圣先师面前默默地站立一会儿,一个熟悉的声音飘飘渺渺传来。寻声而去,但见身后一群男女老少在诵读《论语》:“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孔子和耶稣、苏格拉底生前都没有留下著作,却一起成为古代对世界文化有重大影响的三大文化名人。其思想传播天下,影响了最伟大的民族。目睹此情此景,不得不使人惊叹儒家思想的博大精深,以及整个社会尊师重教的民意。

祭孔盛典

环视内外,只见黄瓦红垣、雕梁画栋,16根柱子承受着屋顶压力。重檐歇山式屋脊泥塑白花草,正脊塑双龙,中为宝葫芦,飞檐翘角。庙地四周墙红为基色,配以门坊和角楼。墙上方由清代早期大幅壁画组成的回廊,雕刻技法有减地,有剔地,有素地,有线地的线刻,也有有深有浅,有光面,有糙面的浮雕。图案多为小幅云龙、凤凰牡丹,清雍正七年刻,崇圣祠刻牡丹、石榴、荷花等花卉,线条流畅,构图优美。无一雷同,造型优美生动,图案玲珑剔透,姿势栩栩如生。这是武宣独有的艺术瑰宝,为广西史载绝无仅有。

绚丽多彩的屋脊

庙顶彩塑

崇圣祠是孔庙的后殿,是供奉孔子父母和五世祖先的地方。崇圣祠后是“尊经阁”。大成殿右的“明伦堂”为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修建,是尊孔教,重伦常,县设教谕训导学员的地方,即公立学校教育的场所。

学教署

至此,人们对孔子的思想脉络越来越清晰:整个建筑以大成门和照壁为中轴对称展开,沿中轴线自南而北是照壁、大成门、泮池、棂星门、大成殿、明伦堂、尊经阁,中轴线两侧对称建乡贤祠、节孝祠、名宦祠、崇圣祠等建筑。一座宏伟的建筑群体,一个博大高深的思想,一段明示今人的丰功伟绩。

文庙园林

据说孔子在出生地只有3间房屋,在他去世的第二年,故居就被改成庙宇孔子思想成为中国封建文化的正统。历代统治者各取所需,对孔子思想进行改造,将孔子奉为“至圣先师”,武宣孔庙也势一天天扩大规模,直到4760平方米;儒家思想就象永不停歇的源泉,它发射的思想荡漾着,向四周汹涌。虽然也屡有波折,但是好像没有谁能阻止它的脚步。

文庙龟碑

栩栩如生的壁画

武宣孔庙自明宣德六年修建以来,到民国元年(1912年)大功告成,历代君主都在不断修葺扩展,然而也遇到了几次想用暴力或者权势来消灭儒家思想的一些破坏力量。首当其冲的是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洪秀全太平天国的梦想荡平了多少庙宇,“文革”批林批孔又是一场雪上加霜。然而,所有这些只是过眼云烟,转瞬即逝。孔庙坚固的框架仍然岿然屹立,在旁证着顽强的生命力!中国伟大的哲学家、政治家和教育家思想家孔子还站立在这里!那沿墙而镶的沉重石碑内存着唐、宋、金、元、明、清历代官员集资建庙等史料。这些碑向后人昭示着:在接受儒家思想的同时,更好地治理天下于理于此。

香烟袅袅的大鼎

雄浑古朴的中国式建筑——武宣孔庙。尽管它2000年已被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毕竟意识的有些迟滞。因为相当多的文化遗产已残缺不全,显得有些破败零落,但从各个地方涌来朝拜孔子的人还是源源不断。显示了在世界文化交融的大背景下,东方古建筑群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历史特色。相信重修后更加会唤起人们对它历史的追忆儒家文化的起源,仙城文化的传播地。

熙熙攘攘的祭孔人群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