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文庙 > 云南曾经有53座文庙,全国最大、历史最为古老的一尊孔子铜像在这里(组图)
云南曾经有53座文庙,全国最大、历史最为古老的一尊孔子铜像在这里(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7-09-18 06:45:56 作者:王阳编辑 来源:肖育文的旅行影像 文字大小:[][][]

   文庙,孔庙的别称,起源于唐朝。唐玄宗开元二十七年(公元739年)封孔子为文宣王,因此称孔子庙为文宣王庙。明永乐年间,因为武庙多建于文庙旁,民间就把与武圣人并列的文圣人孔子的庙,称为文庙。

   遍布全国各地的孔庙,是地方官员、乡绅和民众祭祀孔子并以办学为主的地方,文庙实质上就是学庙,至今云南省的许多文庙仍是当地著名的中小学所在地。

   云南作为边陲,在这块红土地上没少上演过铁蹄奔袭、刀光剑影的活剧。几番征战,几度沙场,星转斗移,苍海桑田,但从深层次上讲,文化的力量远比战争的力量强大。

   战争可以涂炭生灵、摧毁城市、征服国家,却难以征服人心。世界上能够真正深入人心的,是文化的力量。

   孔子主张用平等的态度对待少数民族,而反对用武力强加于人。他说:“柔远人,则四方归之。”(《中庸》)从历史上看,云南自西汉时被纳入中央王朝的版图以来,尽管有时偶尔也出现过地方性的离心势力,但在思想上各民族人民始终不约而同地保持着对儒家文化的认同和尊崇。

   从心理上自认为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各民族既保持各自的民族特色,又对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的向心力。这正是受孔子“和而不同”思想影响的结果。

   云南建水县文庙亦称文庙,始建于元朝至元二十二年(公元1285年),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已达114亩,其现存规模、建筑水平和保存完好程度,都仅次于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

   经明、清两代扩建,占地达114亩,总体布局采用中轴对称宫殿式,仿照曲阜孔庙的格局建造,有1殿、2庑、2堂、2阁、5祠、8坊,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步入大门为肃穆的"太和元气"坊,迎面为20余亩 的"学海"(泮池),塘内碧波荡漾,四周柳丝轻拂,池中建有思乐亭,左、右有"礼门"和"义路"。

   步人棂星门.有大成门、东西庑、大成殿、祟圣词、明伦堂、尊经阁等建筑。大成殿建于明弘治年间,28棵柱支撑全殿。前檐12棵为石拄,每棵高5米,重达5000公斤,用整块大青石雕成。

   大门左右2棵檐柱雕巨龙盘绕,称为"石龙抱柱"。正面22扇格子门所雕飞禽走兽,形态各异.玻璃瓦的屋顶,光彩夺目。

   在古时盐贵如金的年代里,哪里产盐,就意味着那里会兴盛、辉煌。因此石羊大规模开采盐矿没几年,原来的贫困山村摇身就变成了一个商贾云集、工匠荟萃、灯红酒绿的大集镇。

   大概和今人思想类似,物质得到满足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就来的更加紧迫。因此明洪武元年(1368年)古镇始建孔庙。

   明万历年(1609年)孔庙又经重新选址,最终在城北象岭山建成。直到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石羊盐课提举郑山又对孔庙进行大规模的扩建,同时发动乡绅捐资铸造孔子铜像。

   但直到发起人郑山的任满离开石羊时,孔子铜像还未铸成。机缘巧合的是接替郑山前来石羊的新任盐课提举,竟是孔子的64代孙——孔尚琨。

   在他的积极促成下,聘请了云南当地最好的工匠,挑选上等黄铜,历时9年最终铸成了孔子铜像,据说也是全国最大、历史最为古老的一尊孔子铜像。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