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书院新生 > 福建省政和县朱子书院古砖雕牌楼落成典礼举行(组图)
福建省政和县朱子书院古砖雕牌楼落成典礼举行(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7-07-26 08:02:25 作者:王晓易_NE0011 来源:中国网 文字大小:[][][]

图片8.png

全球首座朱子书院古砖雕牌楼落户政和

图片9.png

全球首座朱子书院古砖雕牌楼落成典礼

7月19日,由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指导,中共政和县委员会、政和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球首座朱子书院古砖雕牌楼落成典礼暨政和朱子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在福建省政和县中国白茶小镇石圳湾朱子文化园隆重举行。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雷春美,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福建省妇联副主席袁素玲,南平市人民政府顾问、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政和经济文化发展决策顾问、朱子书院恢复建设总设计师田七,南平人民政府市长许维泽,南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兰斯文,南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庄莉,南平市人大副主任、民建市委主委王宁新,南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兰林和,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政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张行书,武夷山市人大主任陈先珍等省、市、县领导与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崔希亮,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中浙,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天曙,哲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李虎群,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文学博士郭鹏,著名导演、国家一级编导李建平,著名武术演员、金牌反派明星计春华,中国“紫薇大王”宋和平,俄罗斯美女歌唱家克欣诺娜,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刘桐等专家学者、嘉宾以及中华传统文化、朱子文化研究爱好者300余人参加落成典礼。

图片10.png

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致辞

图片11.png

政和朱子书院古砖雕牌楼揭牌

上午9时09分,在全场所有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全球首座朱子书院古砖雕牌楼落成典礼仪式正式开始。首先由政和明德学堂学子集体诵读《朱子礼颂》,礼敬朱子。随后,黄爱华书记致辞,对政和朱子书院古砖雕牌楼落成表示祝贺,她说,通过兴建朱子书院,不断弘扬政和县的朱子文化,促进政和旅游文化发展。张行书县长向崔希亮教授颁发聘书,聘请崔希亮教授为首任“政和朱子文化研究院院长”与“政和县教育顾问”。崔希亮教授表示,今后还将邀请更多朱子文化的专家学者到访政和,让政和朱子文化研究院不断壮大,也借此良机,让政和乃至南平市的朱子文化建设传播到全国,走向世界。

图片12.png

崔希亮教授担任首任政和朱子文化研究院院长

图片13.png

政和朱子文化研究院院长崔希亮致辞

图片14.png

总设计师田七向雷春美部长介绍古砖雕牌楼

图片15.png

总设计师田七向许维泽市长介绍牌楼

政和是朱氏家族入闽第一地,宋代理学家朱熹之父朱松曾在此任县尉,创办云根书院、星溪书院,开政和教育之先河,朱熹在此孕育生长,生前回乡祭祖常驻云根书院讲学,因此,政和也有“先贤过化之乡”的美称。记者了解到,由田七先生捐赠的全球第一座朱子书院牌楼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古砖雕牌楼,它是恢复建设的朱子书院的标志性建筑。牌楼主体沿承闽北古建风格,采用闽北古砖砌筑、雕刻,雕刻面积达99平方米,正背面共镌刻了9幅对联,寓意文运昌盛久长。牌楼的主体图案巧妙地融入了政和文化元素,佛子山、洞宫山和紫薇都有体现,特别是紫薇,与中华紫薇园形成呼应,以“紫气东来,吉祥喜庆”的美好寓意,祝福前来的学者游客。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