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文庙 > 乐陵文庙(组图)
乐陵文庙(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6-12-12 02:55:17 作者:小慧辑 来源:德州晚报记者张双双摄影王泽红 文字大小:[][][]

 

    文庙现存古树8棵,其中侧柏4棵,古槐4棵。史料记载,这几棵古树种植于文庙修建时期,和文庙同龄同寿。侧柏分布在文庙院内通往大成殿的甬道两旁。古槐种植则比较分散,文庙门口东西两边各植一棵……

    德州新闻网讯()自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来乐陵者大多会到文庙一观,尤其是年轻学子,对着孔夫子拜上一拜,望其保佑自己可以“金榜题名”。迄今,乐陵文庙经过多次翻修,昔日的古壁残垣如今已是巍峨模样,依旧古色古香,甚至更添几分祥和与古韵。

孔孟文化

    文庙位于乐陵市开元路,属于市区繁华地带。除了往来的游客,本地人对它的感情更像是一种文化情结。他们会专程从各个乡镇赶来,看看庙内的变化,又或者在古槐前驻足良久,感叹几百年光阴在树身上留下的印记是如此深刻。
    古槐是文庙的魂,文庙是古槐的根,二者互相映衬,互相滋养。
    文庙现存古树8棵,其中侧柏4棵,古槐4棵。史料记载,这几棵古树种植于文庙修建时期,和文庙同龄同寿。侧柏分布在文庙院内通往大成殿的甬道两旁。古槐种植则比较分散,文庙门口东西两边各植一棵,院内东廊庑门口南北两边各种一棵。
    因正值寒冬,文庙内很安静,守门人张书立还是会按时打开木门,旁人总能从“吱吱呀呀”的声音里感受到门的重量。
    文庙木门两侧的槐树被称为“龙凤古槐”,东为“龙”,西为“凤”。张书立用手比划着告诉记者树冠的哪一部分是“龙首”,哪一部分是“龙尾”。
    文庙内以大成殿为代表的几处殿宇均是飞檐古砖结构,里面多墨香和书卷气。每到周末,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会到大成殿免费教孩子们学习书法,有时也会到侧殿讲述国学。
    “近些天,气温低了,老人不便出门,所以砚台笔墨都闲置了起来,等明年开春这几个大殿就又会活跃起来了。”张书立总是一边忙着修剪庙内的松柏枝桠,一边念叨着文庙的“前世今生”。据他介绍,旺季时,文庙每天迎客量可达六七百人,最多时可达上千人。
    “我第一次来文庙是从镇上到市里来开会,抽空到文庙来看了看,当时这里还是几间不起眼的小房子,不像现在的青砖红墙。”张书立说,后来几次来文庙都有所不同,眼看着它一天天完善,成为
乐陵市的地标之一。
    1978年,张书立成了山东林业技校的第一批学生,毕业后分配到乡镇上工作,年近60岁才来到文庙,守着这些古槐,也算是“对口”。尽管在这里工作时间不长,却已经对各类树木有了深厚的感情,施肥、浇水、喷药,甚至对栖息于树上的各种鸟儿也能了如指掌。
    “有些附近的老人每天都会来文庙遛弯,攀谈起来才知道这些古槐和殿宇早已经是他们心里的‘守护神’,威严而神圣。”张书立说。
    记者离开时,一对50多岁的夫妻专程赶了30里路从镇上来到文庙,不为别的,只想忙碌半生后,抽时间看看
乐陵人心里孔孟文化的圣地。

乐陵文庙孔孟文化代代相传

乐陵文庙孔孟文化代代相传


乐陵文庙孔孟文化代代相传

乐陵文庙孔孟文化代代相传

乐陵文庙孔孟文化代代相传

乐陵文庙孔孟文化代代相传

乐陵文庙孔孟文化代代相传

乐陵文庙孔孟文化代代相传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