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书院新生 > 豫章书院建院885周年暨江西省书院学术研讨会在南昌举行(组图)
豫章书院建院885周年暨江西省书院学术研讨会在南昌举行(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6-11-28 13:17:33 作者:记者 陶望平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文字大小:[][][]

 

    11月26日,纪念江西豫章书院建院885周年暨江西省书院研究会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南昌举行。45家书院负责人和39所高校学者南昌论剑,探讨传承书院文化、构建现代书院的路径。

 

豫章书院珍贵孤本文物展出。图为汤显祖会试卷刻本。

豫章书院珍贵孤本文物展出,图为汤显祖会试卷刻本。

 

    始建于公元1131年的豫章书院,于战乱动荡中一次次烧毁停办,又一次次重建复学,在有识者的关怀下,2011年湮灭于历史尘土109年的豫章书院第十七次复学。豫章书院执行山长吴军豹介绍说,书院复学以来,秉承古为今用、传承创新的纲领,致力于探索书院文化的当代应用,主张学以致用,行胜于言,重视学子正气的培养和精神的塑造,弥补了学历教育之不足。

 

纪念江西豫章书院建院885周年暨江西省书院研究会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南昌举行

纪念江西豫章书院建院885周年暨江西省书院研究会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南昌举行。

 

    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苇行书院山长杨汝清在会上作报告时表示,传承书院文化构建现代书院,需要一份责任和担当,让文化成为我们生命的主流。“当下即便以商业的心态坚守在文化行业的人都不多了,但我们既然选择了弘扬书院文化,就要有一份固守,而这份固守绝不是拘泥固执不谙世事的状态,我们还要了解和顺应这个时代。”杨汝清表示,传承书院文化,在固守的同时要有一份兼容共通,兼容佛学和西学。

  杨汝清说,弘扬书院文化还要有传承与发展的心态,首先要低下头、沉下心来,承认自己的不足和低能,把先人宝贵的东西继承下来,之后再谈创新发展。“传统的书院无所不包,包括了各家的思想和宗教,书院文化学习不是依归和信仰,而是让自己更好地了解这个时代和社会,让自身所学为这个时代所用。”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纯一从事了20年的乐教。周纯一以礼乐教育在中国民间书院教育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阐述开来,论述了礼乐教育对于当代人修身教育的必要性。

  江西省书院研究会副会长、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原所长赖功欧则就“书院是该完整地植入博物馆系统还是走进大众生活?”“书院到底向我们传达些什么?”等问题进行发问,引发了与会者的思考。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