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文庙 > 邱承彬浅谈传统文化之山西平遥古城文庙奇观
邱承彬浅谈传统文化之山西平遥古城文庙奇观
当代儒学网   2016-04-04 12:16:51 作者:小胡辑 来源:鲁网 文字大小:[][][]
       近日,在济南北园大街(三孔桥附近)548号嘉汇环球广场3C515室,天珠学者、佛学者、传统文化学者邱承彬向记者介绍了山西平遥古城文庙奇观。

  邱承彬说:“文庙是纪念和祭祀孔子的祠庙建筑,又称夫子庙、至圣庙、先师庙、先圣庙、文宣王庙、孔庙等,尤以文庙之名更为普遍,是儒教徒活动的场所。”

  邱承彬说:“平遥文庙位于平遥县城的东南隅,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其大成殿为金大定三年(公元1163年)重建,至今保持原貌,是我国现存文庙中历史最为悠久的殿宇,是全国文庙中仅存的金代建筑。1957年维修时,揭开脊瓦,殿脊梁下有‘维大金大定三年岁次癸未四月日辛酉重建’的墨迹。据《新唐书·礼乐五》载:‘武德二年始诏国子学立周公、孔子庙LL(贞观)四年,诏周、县学皆作孔子庙。’平遥文庙大成殿至今已保留了841年,现存的主建筑大成殿比全国各地文庙都早,比北京文庙早两百多年,比曲阜孔庙早三百多年,比南京夫子庙早约七百年,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文庙,也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文庙建筑群。”

  邱承彬说:“孔子生于公元前551年,卒于公元前479年,享年73岁。 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人。相传有弟子三千,贤弟子七十二人,孔子曾带领弟子周游列国14年。孔子还是一位古文献整理家,曾修《诗》、《书》、《礼》、《乐》、序《周易》、作《春秋》。但他的政治理论有明显保守的一面,也有很多积极的成分;他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尤其做过开创性的划时代的重大贡献。孔子的伦理道德观和教育思想中的有益教言,经他之手保存下来的古代书籍,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文化遗产。孔子作为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提出了以‘仁’为核心的思想学说,儒家所提倡的仁爱精神,不仅是用于缓和阶级矛盾以及封建社会君臣、君民矛盾的政治原则,也是协调家人、族人以及人际关系的伦理原则。所以说‘仁’的意义远远超出了为封建社会服务的范围,具有永久的理论价值,成为人类世世代代共同赞美的思想与德行。孔子还提出了以德治国的政治学说,学思并重的教育学说,主张有教无类、温故而知新等。”

  邱承彬说:“平遥文庙现有孔子、四配、十哲和七十二贤人塑像群,目前为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孔子及先贤塑像群。”

  

  平遥文庙石碑

  

  平遥文庙大成殿供奉的十二旒冠孔子像

  

  平遥文庙大成殿供奉的四配像:述圣孔伋、宗圣曾参、复圣颜回、亚圣孟轲。

  

  平遥文庙大成殿供奉的十哲:仲由、卜商、冉雍、冉耕、冉求、宰予、端木赐闵损、言偃、颛(zhuān)孙师,均为孔子的得意门生。

  

   大成殿孔子像神龛上面的匾额:“万世师表”康熙二十五年御书,“德齐帱载”咸丰元年御书,“生民未有”雍正三年御书,“与天地参” 乾隆三年御书。

  

   “圣集大成”嘉庆四年御书

  

  大成门门额

  

  大成殿门额

  

  平遥文庙“文庙学宫”匾额

  

  “万仞宫墙”牌坊:万仞宫墙是出自《论语》中的一个成语。原意是围墙有万仞高,后用以称颂孔子学识渊博高深,一般人无法领悟其中的奥妙。

  

  棂星门

  

  高明门

  

  日新斋门额

  

  明伦堂

  

  尼山图

  

  

  孔子周游列国图

  

  论语竹简

  

  赵秉忠状元卷复制品

  

  科举考试程序表

  

  平遥古城文庙杏坛设教砖雕

  

  文魁门额

  

  武魁匾额

  

  超山书院匾额

  

  敬一亭,明嘉靖皇帝敕建,敬一亭的名字是嘉靖皇帝所取。据《淮南子·诠言训》曰:“一也者,万物之本也,无敌之道也。”敬一亭为祭天之所。

  

  尊经阁其功用既有藏书亦有振兴文运之意,是文庙建筑中的固定配置。

  

  尊经阁后墙上面的“儒”字

  

  文庙大门

        邱承彬说:“平遥文庙建筑物古朴典雅,各类石刻、木雕、砖雕等精工细作,具有很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平遥文庙传统文化内容丰富,是一处不错的传统文化基地。”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