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文庙新姿 > 漳州文庙将全面修复 恢复四配十二哲、府学等
漳州文庙将全面修复 恢复四配十二哲、府学等
当代儒学网   2016-03-28 09:47:04 作者:小胡辑 来源:闽南网 文字大小:[][][]
       昨日海都记者从漳州文管部门获悉,国家级重点文保漳州文庙将恢复“四配十二哲”,目前相关配套展示陈列器物正在采购,预计年内相关工程即可完工。此番漳州古城保护与开发工程,将全面修复漳州文庙,包括恢复泮池、府学等。

  漳州文庙位于市区修文西路,也是漳州城内最大的古建筑群,始建于宋代。其中大成殿建筑结构特殊,梁架承袭旧制,较完整地保留了闽南古代木结构建筑特点,并融入北方建筑风格,被称为是我国四大孔庙之一。

大成殿内两旁的部分神龛已安好

大成殿内两旁的部分神龛已安好

  如今,文庙大成殿内只供奉着一尊孔子。据漳州文管办原主任杨丽华介绍,漳州文庙原来有供奉四配十二哲,“这原本就是文庙的标配”。文庙始建于宋庆历四年(1044年),历史上,朱熹、郑成功、黄道周都曾到此庙祭祀孔子,900多年来,漳州文庙数次遭毁,历代又不断重修,最近一次大修是在2000年,根据国家文物局批准的维修设计方案,历时一年完成对大成殿的维修。

  此番漳州古城保护与开发工程,文庙片区是保护开发的重点之一,其中大成殿内除了供奉孔子外,还将恢复“四配十二哲”,并配套相关祭祀神龛、供桌、排位、祭祀乐器、祭祀器皿、匾额、楹联等。

文庙目前只有一处孔子像

文庙目前只有一处孔子像

  和其他城市的文庙一样,漳州文庙的前面原本也有配套泮池,传说由朱熹知漳州时的“断蛙池”开辟而成的。不过,泮池被一排民房取代。根据新的规划,文庙前的一些民房将拆迁,并复建一个一亩多的半圆形泮池,泮池前面还将再建一个“漳州文庙”的照壁。

  昨日,如今泮池恢复工程已过半,原有民房已被拆除,工人正加紧施工。

  根据宋制,漳州文庙兴建之初,府学与文庙紧邻,不过1949年原府学被改为西桥小学。如今西桥小学也已搬迁,漳州文庙在不久后将恢复原来的模样。

  □相关链接

  四配十二哲

  四配:复圣颜回、宗圣曾参、述圣孔伋、亚圣孟轲

  十二哲:

  子损——孝行闻名

  子雍——以德化民

  子贡——儒商鼻祖

  子路——勇敢正直

  子夏——仕优则学

  子有——强记好古

  子耕——以德惠民

  子我——利口辩辞

  子求——多才多艺

  子游——弦歌行政

  子张——忠信楷模

  朱熹——理学大师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