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文庙 > 长春文庙 老长春的文化心脏
长春文庙 老长春的文化心脏
当代儒学网   2016-02-26 03:01:16 作者:小胡辑 来源:搜狐旅游 文字大小:[][][]

  

  历史上的孔庙有两千多所,所所规制很高、建筑精美,每年春节七天乐过后,许多家长便会带着子女来文庙走走拜拜,长春文庙近几年也多有元宵灯会、新春祈福、成人仪式等。

  

  “德侔天地,道贯古今”,仅8字却从空间、时间两个方面,把孔子道德的至尊至崇说得无以复加。

  

  长春文庙始建于1872年(清同治十一年),经过几次大规模的维修和扩建,现今已小有模样,是一座由殿堂和门庑围合而成三进院式仿古建筑,旁边还有一所文庙小学,因为是在居民区之间的庙宇,倒是分外接地气。

  

  从正门而入,则是泮池,泮池之上就是传说中的状元桥,这在古代时候可是只有科举中状元才有资格过状元桥。

  

  走下状元桥,则看到棂星门,寓意文曲星下凡的孔子,在人间施行教化,一旁的石龟驮牌也喜庆的戴起了大红花,莘莘学子们都要过来摸摸顶,以祈求学业发达。

  

  大成殿的大成二字出息孟子,古时状元更换祭祀服饰后更有此门经过,所以又有“过殿”、“仪门”之称,现今在长春文庙诸多的祭孔活动仪式多在此举行。

  

  年节之后来祭拜孔子,倒也是得一方清幽,常年不断的香火,嗅来特别舒服,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微风渐起,蓝天依旧,寒冷的冬日即将远去,生机勃勃的春意已露枝头,红蓝相间的大成殿沐浴在春日明媚阳光下。

  

  祭祀孔子的主殿大成殿,檐顶晚清彩绘和灰瓦顶相得一彰,显得古朴大方。大成殿内正中为孔子像,他头戴十二旒冠冕,身着十二章王服,脚踏云履,手持镇圭,一副天子礼制。孔子像西侧为亚圣孟子和宗圣曾子,东侧为复圣颜子和述圣子思。

  

  儒家学派对中国,东亚乃至全世界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耳熟能详的诗句就数不胜数,每次前来,无论春秋冬夏,无论人众寡欢,总会有些新的收获。

  

  大成门的两侧分别为孟庙和孔子家庙。孟庙是祭祀亚圣公孟子的地方,儒学因孔子而创立,得孟子而光大。所以在祭祀孔子的同时也要祭祀孟子。孔子家庙原为供奉孔子族谱的地方。

  

  在长春文庙,还有一处地方,从来都是人流不断,圣泉井前总是有许多孩子们争相洗手淋水,沾沾福气,祈求金榜题名。

  

  终于有这么一次,躲避开人群,遇见空无一人的圣泉井,未化净的冰花,还有那只得以清闲下来的小木舀。

  

  肆无忌惮的阳光,穿透层层叠叠的树枝洒落下来,那么奢侈的蓝天白云,在我大长春的冬日里是位常客,在长很多时候甚至会忽略它,离长时遇见阴天雾霾沙尘又会无比怀念它。

  

  文昌阁是吉林省开办国学大讲堂的场所,寻着路前行,走出侧门,一旁的雨花斋正免费发放斋饭,另一旁的小广场是附近老人孩子们常去的地方,正月十五的元宵灯会也会在小广场举办。

  

  远远的就已经看见几位老人,不顾春寒料峭,春风刺骨,正聚精会神于手中的风筝线。

  

  天高辽阔,恣意驰骋,心旷神怡。

  

  all photo by fujifilm X-A2 用了这许久,也总有朋友来咨询价格和使用心得,个人认为作为随身机非常适合,喜欢富士那淡淡的复古风,色彩平衡方面不同的拍摄模式也总有一种会是心头之爱,懒人嘛就可以SR+模式一用到底,可以翻转的显示屏还有自带美颜功能,我想,会成为姑娘们又一新欢。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