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书院 > 九百年海南儋州东坡书院春展《东坡魂》
九百年海南儋州东坡书院春展《东坡魂》
当代儒学网   2016-02-21 13:19:41 作者:小胡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大小:[][][]

九百年海南儋州东坡书院春展《东坡魂》

  2月17日,正月初十,旅琼画家刘运良《东坡魂》书画展在海南儋州市中和镇东坡书院开展。东坡书院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纪念北宋大文豪、谪臣苏东坡而兴建于北宋(1098年),其所在地为苏东坡当年被贬黜儋州时居住及讲学地。刘运良仔细披读东坡在琼三年的诗文、笔记,以

  2月17日,正月初十,旅琼画家刘运良《东坡魂》书画展在海南儋州市中和镇东坡书院开展。东坡书院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纪念北宋大文豪、谪臣苏东坡而兴建于北宋(1098年),其所在地为苏东坡当年被贬黜儋州时

  中新网儋州2月17日电 (记者 关向东张茜翼)“被贬儋州的三年,是东坡的人生低谷。然而他却用乐观的精神,很快跟当地老百姓打成一片,并教化一方,体现他‘草根’生活的状态。”17日,旅琼画家刘运良《东坡魂》书画展在海南儋州市中和镇东坡书院开展。他携着百幅东坡题材作品,站在与偶像最近的地方。

  东坡书院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纪念北宋大文豪、谪臣苏东坡而兴建于北宋(1098年),其所在地为苏东坡当年被贬黜儋州时居住及讲学地。

  刘运良仔细披读东坡在琼三年的诗文、笔记,以百幅国画表现东坡海南的生活滋味与形迹种种。展览中不仅呈现东坡问路、著书、造酒、咏春,还有夜卧濯足、午窗坐睡、旦起理发等生活日常。“最打动我的是被贬海南时东坡的‘草根精神’,一代文豪在最为落寞时,与百姓、与自然融为一体。”

  在国画《上元夜图》前,刘运良介绍,“画面展现东坡先生在一个元宵节晚上,当地朋友和学生叩门约他出去喝酒。他们穿街走巷,经过了闹市区,最后到了一个寺庙。一番煮酒喝茶后,东坡醉醺醺地回到家。在醉酒时他想到韩愈曾言,说要想钓到大鱼,必须要到大江大河里去。东坡却认为,他在小江小河跟大家在一起,生活得很快乐。于是写下日记记录当下的生活状态。”

  2月17日,正月初十,旅琼画家刘运良《东坡魂》书画展在海南儋州市中和镇东坡书院开展。东坡书院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纪念北宋大文豪、谪臣苏东坡而兴建于北宋(1098年),其所在地为苏东坡当年被贬黜儋州时居住及讲学地。刘运良仔细披读东坡在琼三年的诗文、笔记,以百幅国画表现东坡海南的生活滋味与形迹种种,图为展览场地朴素的外观。据《琼台纪事录》记载:“宋苏文忠公之谪居儋耳,讲学明道,教化日兴,琼州人文之盛,实自公启之。” 关向东 摄

  其实,公元1097年,当苏轼继被贬黄州、惠州,再贬儋州之时,内心落寞无比。他带着幼子苏过启程前,给友人王敏仲临别信曰:“某垂老投荒,无复生还之望。昨与长子迈诀,已处置后事矣。今到海南,首当作棺,次便作墓,乃留手疏与诸子,死则葬海外……”

  然当东坡辗转来到儋州后,当地百姓既仰慕又怜惜这位落难才子,先建“载酒亭”,后捐“载酒堂”,还为他挖荷塘,建桄榔庵……不过,儋州人最感念的还是东坡在载酒堂开坛讲学。《琼台纪实史》记载:“宋苏文忠公之谪居儋耳,讲学明道,教化日兴,琼州人文之盛,实自公启之。”

  《诸子问字图》中有所体现。“到儋州以后,东坡觉得当地最缺少的就是教育,他就开始教化学生,学生们向他讨教、问字。琼州的姜唐佐特意赶过来拜他为师,苏轼北归不久,姜唐佐就举乡贡。”刘运良说。

  2月17日,正月初十,旅琼画家刘运良《东坡魂》书画展在海南儋州市中和镇东坡书院开展。东坡书院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纪念北宋大文豪、谪臣苏东坡而兴建于北宋(1098年),其所在地为苏东坡当年被贬黜儋州时居住及讲学地。刘运良仔细披读东坡在琼三年的诗文、笔记,以百幅国画表现东坡海南的生活滋味与形迹种种,图为春天的一场“东坡在海南”研讨会。据《琼台纪事录》记载:“宋苏文忠公之谪居儋耳,讲学明道,教化日兴,琼州人文之盛,实自公启之。” 关向东 摄

  唯这教化一开已九百多年,且不论历朝历代进士举人出了几许,儋州民间至今依然文风诗情很盛。据了解,儋州市有多个诗社、文学刊物和民间文学研究机构,官方还成立了“国学教育中心”,市里的国学讲师每月都进中小学开讲,各类文学比赛经年不辍,新人辈出。

  “‘东坡’遗风一直在滋养着这片土地。”儋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阳告诉记者,中和镇逢年过节家家户户自撰楹联,结婚、生子、升学扎诗文牌楼祝贺。儋州多年举办东坡诗词擂台赛,当地老叟小儿,东坡诗词信手拈来。(完)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