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书院新生 > 复兴书院文化迫在眉睫
复兴书院文化迫在眉睫
当代儒学网   2016-02-14 11:02:01 作者:叶永永 来源:金华日报 文字大小:[][][]

    历史上,东阳书院文化盛极一时,为东阳及社会培育了大量的仁人志士。“重建书院,复兴东阳书院文化,我认为非常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东阳市政协委员、远疆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陆彤亚说。

  东阳书院文化源远流长

  “东阳书院、义塾文化始于唐,兴于宋。”作为一个商人,陆彤亚却对东阳的书院文化历史了然于胸。

  东阳仅在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至绍熙前后(1190年)60余年间,先后建成的书院和义塾有近20所,比较著名的有朱熹四次讲学的石洞书院、乔行简创办的南园书院、吕祖谦主讲的友成书院等。

  元朝许谦成八华书院主师席,名盛一时,明朝也有书院10余所,其中岘峰书院、雅溪书院较为有名,清代有东白书院、白云书院等10余所。

  “书院、义塾的兴盛,全面推动了东阳教育事业的发展,激发了助学热情,激励了读书精神,也为以后的教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民风基础。”陆彤亚说,他本人早年毕业于东阳中学,也是熏陶着书院文化的气息长大的。

  复兴书院文化迫在眉睫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近些年来,因受教育体制影响,有的学校侧重做题目、论分数,仅仅停留在解惑、授业这一功能上,至于传道,就差很多。

  当前人的价值观趋向多元化,人心浮躁,好学、朴实民风日渐减少。

  “这样的社会更需要‘传道’之人,教人明白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道理,教化人心,弘扬正气,树立社会良心。”陆彤亚说,此外,近年来东阳教育被周边兄弟县市赶超的态势越来越明显,“教育之乡”亟待提升。

  “因此,无论是为‘教育之乡’的需要,还是为东阳市教育文化产业发展以及继承和弘扬东阳人文精神的需要,复兴东阳书院文化已是迫在眉睫。”陆彤亚说。

  才引智筹建“东阳书院”

  “复兴东阳书院文化必须要有载体,我觉得东阳市政府可牵头先建一个‘东阳书院’,作为标杆和样板,以引导社会和民资参与办学。”陆彤亚说。

  筹建“东阳书院”,政府引导给政策,企业参与投经费,并从全国范围内引进师资,这样的模式可行性较高。“东阳历来有书院文化的传统,而且东阳出外经商的人非常多,许多人对家乡的教育事业非常关心,经费不是太大问题。”陆彤亚说。

  此外,东阳是“教育之乡”,也是“博士之乡”,300余位教授学者分布在全国各地,可面向全国开放吸引名师,同时可结合“回归工程”,邀请在外东阳名师、学者回乡讲学。这样就可解决师资问题。

  此外,“东阳书院”的选址也不必效仿古代,建在山野乡间,可以在东阳城区公共场地选取合适的地点,无偿提供使用或以租赁形式提供,比如歌山画水公园、卢宅二期等地都是不错的选择。

  “无论从当前还是长远来看,筹建‘东阳书院’,复兴东阳书院文化,都是一件惠民生、利长远的好事。”陆彤亚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