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书院 > “真三不朽”王阳明 外媒记者领略中国书院文化
“真三不朽”王阳明 外媒记者领略中国书院文化
当代儒学网   2015-12-18 11:35:22 作者:小胡辑 来源:人民网 文字大小:[][][]

蒙蒙细雨中,采访团来到江西吉安阳明书院参观采风。(时雨/摄)

  1212日,“2015外媒看江西采访团一行来到吉安市青原山阳明书院采访采风。

  相传1510年,王阳明任庐陵知县时,在青原山讲学,奠定了江右王学的发展基础,并使庐陵成为理学之邦,有东南邹鲁,西江杏坛之誉。为纪念王阳明,庐陵人于道光十九年(1839年),在青原山建阳明书院,后几度兴废。

  现在的阳明书院是2013年在原址按照原貌复建的。整个建筑白墙青瓦,飞檐翘角马头墙,掩映在山林之中。

  走进书院大门,步入门厅,一块横匾高悬,上书真三不朽,寓意王阳明真正做到了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相传历史上真正做到这三不朽的只有两个半人,一个是孔子,一个是王阳明,另外半个人是曾国藩。

  “真三不朽横匾下方乃是一砖雕照壁图《松林静谧》。穿过照壁墙,来到一个院子,举目望去,又见一块横匾,上书传心堂,进入传心堂内,厅堂正中悬挂讲明正学四个大字,两边挂着一副楹联,分别是良知二字传心远圣域千秋遗爱深,相传是王阳明接待重要客人的地方。

  房内桌椅简约典雅,左右两侧又各高悬一匾牌、一幅楹联。匾牌据说是清朝乾隆年间和同治年间所制,分别是蜚声庠序学可师王,寓意王阳明的学问之深,可以做皇帝老师。楹联分别是无不知则无知有不知则有知,反映了王阳明深刻的哲学思想。

  越过传心堂就来到了五贤祠,是祭奠先贤的地方,这里供奉着王阳明和他在青原山的四大弟子。相传王阳明小的时候,老师正在上课,王阳明问老师何为人生第一等大事,老师回答读书做大官,而王阳明则说是读书做圣贤,可见从小就立志做一个圣贤。

  阳明书院浓厚的文化氛围,让不少外国记者眼界大开,表现出浓厚兴趣,很多人表示原来中国古代人这么重视教育,这么重视修身。纷纷发问:既然王阳明学可师王,那么他给皇帝上过课吗?那个时候上课学生要不要教学费?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