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文庙新姿 > 威海孔庙落成暨祭孔大典举行 尊千古圣贤开世代源流
威海孔庙落成暨祭孔大典举行 尊千古圣贤开世代源流
当代儒学网   2015-11-05 11:21:44 作者:小胡辑 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字大小:[][][]

    29日上午9时28分,随着庄重典雅的礼乐声响,威海孔庙落成暨祭孔大典仪式正式开始。

  “孔子,万世师表,儒学之师。儒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并成为全球文化的杰出代表。威海自古民风淳朴,崇文尚学,尊孔崇儒。引领时代潮流,顺应民心民意,威高集团历经调研考证,决定重建孔庙,发扬光大传统文化。”威高集团董事会主席陈学利在致辞中说。

  随着黄色幕布缓缓落下,高4.6米的孔子行教青石像在众人面前正式亮相:孔子身着长袍,拱手而立,沉静肃穆,若有所思。祭孔典礼参礼人员按照古礼,面向孔子像,恭敬行鞠躬礼。祭祀要虔诚,虔诚才能感受孔子的精神。

  此礼毕,参礼人员缓缓向着大成门前行。“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来自神道口小学的百子诵读团诵读方阵站立两旁,齐声朗诵《论语》中的经典名句,字正腔圆,诵声高亢,整个孔庙沉浸在浓浓的祀圣氛围中,让人深深感受到流淌在华夏儿女血液中的儒家精神。

  “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基地(威海基地)”“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威海分会)”“儒学文化(中国)研究促进学院”三个牌匾相继被揭开,掌声四起。认识孔子,认识儒学精髓,认识传统文化,认识自己,从此在威海有了平台。

  

  启户。

  

  行礼。

  吉时到,擂鼓、九记锣鼓乐齐鸣,编钟、编磬古乐启奏。“启户……”在鸣赞浑厚悠远声中,礼生将大成门缓缓打开,参礼人员穿过大成门,走向大成殿。

  身着汉服的数十名礼生,神态肃穆,峨冠博带,手持羽和籥,在殿前跳起了六佾舞。伴着六佾舞,威高集团专程从孔子故里曲阜取回的圣水圣土,被置于孔庙内,让圣人之神、儒学之气深深扎根威海,一脉相承。参礼者整冠肃立,依次向先师孔子行礼敬香、敬献花篮、深鞠三躬。

  “大道儒商,卓越冠梁,理念诚信,归真圣章;滨海宗鲁,立庙行彰,神龛圣哲,荐薪请香;俎豆笾登,簠簋爵觞,金声玉振,佾舞宫央;儒宗再念,佑我辉煌,若威若高,忠诚善良……”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曲阜孔子博物院院长孔德平恭读了祭文,四言一句,合辙押韵,时而舒缓,时而铿锵。这是历经千年沉淀而成的中华民族精神、性格与气质。

  古乐声中,全体参礼者和乐舞者依礼而行,驱驰有度。祭孔,一种崇敬,从中更好地认识自己。

  整个祭孔大典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沿袭了古风古礼,圆满礼成。

  祭孔大典仪式结束后,参礼人员有条不紊地依次进入大成殿、圣贤馆、圣迹馆、六艺馆和儒学馆,馆内供奉孔子及72位先贤、孔子周游列国行圣迹等,还原孔子教学场景,将孔子六艺、五德及五常通过浮雕壁画完美呈现,布局严谨,展陈丰富,让参礼者赞不绝口。

  “但愿通过礼敬圣贤,实现修身正心;通过慎终追远,祈愿民德归厚。”参加祭孔大典的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威海孔庙的落成,让市民们拥有了一个礼敬圣贤、慎终追远的绝佳平台。

  

  祭孔大典,沿袭古风。

  

  恭迎圣水、圣土。

  还原孔庙 打造文化新名片

  为进一步还原孔庙祭孔仪式,威高集团派人专门到曲阜了解祭孔仪式,并请当地专业祭孔人员来到威海孔庙,最终呈现出这一场古老的祭孔仪式。

  重视文化产业发展的责任企业威高集团,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开放人文环境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决定重修孔庙。根据实地考证,威高集团将威海孔庙的位置设在环翠楼西侧威高民俗文化邨,这也是威海孔庙旧址所在范围。复建工程自2014年10月8日破土动工,历时一年多时间,2015年10月29日,威海孔庙正式落成。

  威海孔庙的重建落成,既是瞻仰孔子的重地,也是学习研究儒学教育基地,又是群众休闲怡心文娱活动之处,亦是祭孔祈福、体验传统礼仪之所。

  当日下午,威高集团50余名高级领导干部在儒学馆内的儒家讲堂聆听了孔祥林教授的儒家文化讲座,这是威高民俗文化邨在孔庙落成后的首次“国学讲堂”。

  为让更多人接受传统文化和儒学思想的熏陶,以威海孔庙为中心的威高民俗文化邨将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每年将定期举办春秋祭孔祈福大典,定期举办国学讲堂,举行开笔礼、尊师礼、成人礼、敬老礼、士婚礼等系列活动,开办以国学为内容和形式的讲座、培训班、研讨会等学习活动,打造国学教育基地、企业机关素质教育基地和青少年儒学教育基地。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以发展文化产业为主打的威高民俗文化邨以威海孔庙为中心,包含八组街院、七座楼馆和一个美术馆,汇聚了博宝字画、金石玉雕、茶艺陶瓷、媒体策划、设计创意、教育培训、中式休闲与美食等多种业态。孔庙的落成,为威高民俗文化邨注入文化之魂,成为威海独具一格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恭读祭文。

  

  诵读经典。

  孔子后裔:建孔庙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

  血缘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纽带。孔庙是祭祀孔子的本庙,先师孔子后裔是弘扬孔子思想、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力量。

  孔子七十五代孙、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秘书长孔祥林,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曲阜孔子博物院院长孔德平出席了威海孔庙落成暨祭孔大典。

  “孔庙又称文庙,历代王朝对孔子尊崇备至,从而把修庙祀孔作为国家大事来办,到了明、清时期,每一州、府、县治所所在都有文庙或孔庙。其数量之多、规制之高,建筑技术与艺术之精美,堪称中国古代建筑典范,是中国古代文化遗产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孔祥林说,建孔庙,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教化人民。孔庙供奉孔子及儒家学说的历代圣贤,可激励人们奋发向上。威海自明设卫开始有儒学,如今威高集团重建孔庙,适应了当前形势,对传统文化进行了很好的宣传和弘扬。

  而在孔德平看来,多年来,威高集团始终秉承“携同白衣使者,开创健康未来”的使命,以德治企,注重以传统文化加强对职工的素质教育及全面发展,牢固树立良心、诚心、忠心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始终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当中。

  “此次重建威海孔庙,不仅是对威高企业文化的升华,更将启发威海深厚的历史文化,弘扬儒家文化精神,展现城市的文化风貌,是促进威海文化繁荣的又一张名片。”孔德平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