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文庙 > 漳平文庙:拜师、赏画、鉴宝 文化之旅乐趣多
漳平文庙:拜师、赏画、鉴宝 文化之旅乐趣多
当代儒学网   2015-03-04 04:42:00 作者:黄巧娟 来源:福建旅游之窗 文字大小:[][][]

  春节期间,漳平文庙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新春拜师礼、收藏品交易会、迎新春书画展等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吸引了广大市民及游客前来拜师、赏画、鉴宝。

  春节前后,文庙内的迎新春书画展深受市民欢迎,期间走廊、殿前、大厅等都挂满了迎春书画作品。本次书画展共展出书法、绘画等作品100余幅,有意境深邃的国画,有俊逸的毛笔书法,表现内容丰富多彩。在给人以美的享受的同时,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为漳平的羊年新春增添了一份文化大餐。

  农历正月初九、初十,漳平文庙举办的“走进文庙、崇敬孔子、祁学纳福、增长智慧”新春拜师礼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家长、学子和传统文化爱好者前来参与,共同感受新年的欢乐气氛,一起祈愿所有的孩子都孝亲尊师,知恩报恩,成圣成贤,祈愿越来越多的家庭加入到学习与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的行列。活动期间,前来拜师的学子们在大成殿前,依次向“至圣先师”孔子塑像敬香、奠帛、献酒,主办方还免费为市民发送红蛋、铅笔、孔子语录等。

  农历正月初十,漳平市收藏品交易会在这里举行,吸引了来自广东、江西、浙江及我省各地的古玩收藏者参展,也吸引了不少收藏爱好者前来探宝。此次交易会不仅丰富了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也为广大的收藏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收藏精品、传播收藏文化的平台。

  漳平文庙始建于明朝成化七年(1471年),是漳平最早的兴学主教的历史文化圣地,兼容了孔子文化和几百年的漳平文化两个方面内涵。历经数次修缮,又重新修建,坐北朝南,由棂星门、泮池、戟门、月台、廊庑及大成殿组成,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具有鲜明的地方建筑特色,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漳平市决定由漳平市政协牵头主抓重修漳平文庙,文庙的修建凸显古朴、简洁、大方、壮观的特色,基本达到修复古建筑“修旧如旧”的要求,同时根据形势发展,在文庙内布置了龙江墨苑、陈培光牡丹艺术馆、孔子圣迹馆、漳平教育成果展馆等。文庙的修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使漳平珍贵历史文物得到了有效保护,提升了城市和文化品味。春节期间文庙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向市民及游客展示了漳平自古以来深厚的文化底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