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书院 > 真正的书院
真正的书院
当代儒学网   2015-02-11 00:46:56 作者:杨福家 来源:文汇报 文字大小:[][][]

 

    从港澳大学的书院,笔者自然地想起,1998年10月5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在巴黎召开的“迎接21世纪的高等教育”大会,最后的总结有三条——以学生为中心、走向国际化、终身受教育。  

  记得有人曾问笔者:“你强调住宿学院(Residential College;简称书院),我们学生大都住宿,有什么不同呢?”笔者回答:“在我们学生宿舍里,也有辅导老师的住房,但他们都是学生的哥哥姐姐。而在一流的住宿学院里,是有一流的导师住在里面的。”

  这些导师生活在学生之中,以育人为第一要职。从此培养出来的学生会感到:“我的眼是康桥教我睁开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桥给我拨动的,我的自我的意识是康桥给我胚胎的。”(徐志摩谈康桥的影响,康桥即剑桥)

  学校是否一流,就看学生在毕业时是否会感到:这个学校改变了我一生。徐志摩就读的英国剑桥大学就是这样的大学。剑桥大学的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是世界上最有名的住宿学院之一,由英国国王亨利八世建于1546年。牛顿、培根、达尔文、麦克斯韦(JamesClerk Maxwell)、卢瑟福(Ernest Rutherford)、尼赫鲁(Jawaharlal Nehru,印度第一任总理)等均出于这一学院。至今共有32位诺贝尔奖得主、4位菲尔兹奖得主从此学院走出。笔者有幸在剑桥的三一学院住了一晚,参加首席导师的期末宴请,160余位导师及夫人如数出席,以感谢他们为书院600余学生所作的贡献。首席导师是勋爵(全英仅200位),又是院士,还担任过英国皇家科学院院长。是院士,又是勋爵,那真是少中又少,但这个晚上,笔者遇到了三位。这就是人才辈出的剑桥三一学院,这就是站在世界顶峰的书院!

  最近笔者访问了港澳的书院,看到了它们正在往这一方向迈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