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书院 > 中国文化书院庆30周年 汤一介为其首任院长
中国文化书院庆30周年 汤一介为其首任院长
当代儒学网   2014-12-22 04:32:21 作者:应妮 来源:中新网 文字大小:[][][]


  中国文化书院由著名学者,北京大学著名教授梁漱溟、冯友兰、张岱年、季羡林、汤一介先生和李中华、魏常海、王守常等教授共同发起,联合了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及台、港地区和海外数十位著名教授学者创建的国家学术研究和教学团体。

  中国文化书院于1984年成立于北京。著名学者、北京大学资深教授汤一介是中国文化书院创始人并出任首任院长。

  中国文化书院的宗旨是: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和教学活动,继承和阐扬中国的优秀文化遗产;通过对海外文化的介绍、研究以及国际性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水平,并促进中国文化的现代化。“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西方文化走进中国”。

  现任院长王守常介绍了近年来书院的重大活动。中国文化书院建院成立以来,围绕中国传统文化这一主题,开展过多种研讨和教学活动,都由书院导师或邀请的海内外著名学者授课。

  学术交流方面,几年来书院举办了多次较大规模的国际学术会议,如《梁漱溟思想国际学术讨论会》、《中日走向近代化比较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纪念五四运动七十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和《中国宗教的过去与现在国际学术讨论会》、《纪念冯友兰先生九十五诞辰国际学术讨论会》,《东亚地区经济文化互动国际研讨会》等。这些学术会议除大陆各地学者专家外,尚有多位来自台、港地区,以及美国、日本、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新加坡、韩国、菲律宾、以色列等国的学者参加。各次会议在学术界都产生了很大影响。

  此外,书院还邀请过多位台湾、香港地区和海外的著名学者如王晓波、胡秋原、魏斐德、巴姆等到书院举行小型座谈会、讲演会,进行学术交流。在这方面,书院是大陆最早与台湾学术界建立交流关系的机构之一。如台湾宗教界星云大师、著名作家龙应台、孔德成之孙孔垂长、海外学者杜维明、陈鼓应、龚鹏程等首次来大陆访问均由中国文化书院和北大接待。

  按惯例,此次院庆大会聘任了新的导师,并为刚过世的著名学者汤一介先生颁发了“特殊贡献奖”,为庞朴、孙长江、谢龙和陈鼓应四位先生颁发了“贡献奖”。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