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文庙新姿 > 沧州文庙2014首届“开笔礼”活动在文庙举行
沧州文庙2014首届“开笔礼”活动在文庙举行
当代儒学网   2014-08-12 07:48:45 作者:新华网河北频道 来源: 沧州日报 文字大小:[][][]

 

    9日上午,沧州文庙2014首届“开笔礼”活动在文庙二进院大殿前举行,30名家长带领自己上学前班的孩子参加了活动,共同沐浴文化的恩泽,接收传统文化洗礼。在家长的带领下,孩子们完成了“正衣冠、拜孔子、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和茶敬父母”6项流程。

    在古代,“开笔礼”又称“破蒙”,是对少年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中国古代读书人成长过程中的首次大礼。这一礼仪蕴含着尊师重教、孝敬父母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

    当天上午9时,30名身着汉服的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走进文庙大成殿前,诵读《弟子规》。在读完之后,小朋友们有序地整理衣冠,和父母一起参拜孔子像。这些小朋友大多为6周岁,9月即将升入小学,开启人生的学习之路。

    拜过孔子像后,由启蒙老师在孩子的额头点上朱砂红痣,祝愿孩子们从此眼明心智。而小朋友们列队来到台前,击鼓三声,个个精神饱满,意气风发,悠扬响亮的鼓声在大殿回荡,仿佛在回应着父母的美好意愿。

    著名艺术家周玉华老师带领小朋友完成“人”字的书写,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礼仪的最后一项是茶敬父母,由小朋友手端茶杯,向自己的父母敬茶、鞠躬,感谢父母养育之恩。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