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文庙 > 永定孔庙:见证久远的文脉(图)
永定孔庙:见证久远的文脉(图)
当代儒学网   2014-08-07 07:31:04 作者:峂清辑 来源:闽西新闻网 文字大小:[][][]

 

 

    孔子是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学的创始者。两千多年来的封建文化,都深受儒学影响。而孔子学说则成为封建文化的正统而流传至今。历朝历代,都以孔子为尊,崇尚儒学之风,都以祭祀圣先师为时尚,自从唐朝确定孔子为先圣后,历代帝王益封爵赠谥号,直至用天子之礼乐尤加尊崇,因而祭祀典礼极为隆重。至清代,以京师国子监为太学,立文庙(孔庙),孔子称为“大成至圣文宣先师”。由此,孔庙逐渐成为历代崇孔尊儒和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其建筑也遵循严格的礼制规范和稳定的结构样式。

    永定县也不例外,在置县的第二年,即明朝成化十五年(1479年)便在如今的县政府办公楼前兴建了孔庙。以前,这里既是永定的“城市地标”,更是永定儒学发展的见证,地位显赫。永定孔庙在历史上曾多次维修、扩建,形成三大进三重门,从外到内依次是泮池、棂星门、戟门、大成殿。清朝雍正乾隆年间,地方政府又多次进行修缮,维修时都保持原来格局。上世纪30年代,孔庙内设立溪南小学。抗战期间,大成殿被国民党地方政府当做礼堂来使用。新中国成立之初,孔庙作为县政府办公场所。“文革”期间孔庙遭到局部破坏,1983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传承历史文脉,以文兴城,以文惠民,2007年当地再次对孔庙进行重修,以此构筑一个独具禀赋的文化符号。如今,永定孔庙总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是永定县城难得多见的古建筑。整个孔庙端庄宏伟,巍然壮观,布局严谨,气势宏大,庙宇高阁飞檐,殿堂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其建筑与雕塑技艺高超。

    走过状元桥,进入孔庙。古色古香的大成殿里,孔子塑像端坐正中上方,高约2米。孔子的塑像,慈祥可亲,手掌恭握于胸,形态平和,目光睿智,其超凡的心襟和悦目的谦逊和谐,永远为世人开启大度、仁爱的胸怀。孔子塑像上方有块匾额,上面有康熙题写的四个大字:“万世师表”。左右两边分别排列着神情肃穆的孟子、曾子塑像,还有颜回、子路等人的塑像。大成殿里有两根石柱,上面镌刻“气接四时与天地鬼神日月合其德,教垂万世继尧舜禹汤文武作之师”字样。进入戟门,中间一个大院,两边是厢房与长廊。左边的长廊挂着孔子画像、孔子生平介绍和“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等《论语》中孔子的经典语录,还有永定县明、清两朝进士名录。右边长廊挂着二十四孝图,图文并茂。这是元代郭居敬辑录古代二十四个孝子的故事,编成的《二十四孝》,如“子路百里负米”、“董永卖身葬父”、“汉文帝亲尝汤药”等故事绘画,每个故事都讲述了一个孝子的故事,启发后人要孝敬父母、孝顺长辈。“孝”是儒家伦理思想的核心,是千百年来中国社会维系家庭关系的道德准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永定县自建孔庙以来,崇文重教精神代代相传。新中国成立后,永定亦文风鼎盛。仅永定一中自恢复高考以来就培养了4万多名高等院校的合格新生,其中,有3名高考全省总分“状元”、11名高考全省单科“状元”、4名少年大学生、3名国家级运动员。为了崇尚和弘扬儒学,表达永定人民对孔子的崇敬,2008年,永定县政府还专门在重修的孔庙举行了高考省理科状元及特优生表彰大会。县领导为省理科状元吴宪佩戴红花、颁发奖金5万元,为5名特优生各颁发奖金5000元。身处孔庙,莘莘学子触摸博雅厚重的儒学灵魂,感受绵延千年的文化脉动,顿生以己之力图谋学业有成,为家乡效力的心智勃发的冲劲。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