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书院 > 千年书院 今天如何"传承"?
千年书院 今天如何"传承"?
当代儒学网   2014-06-07 02:10:04 作者:小胡辑 来源:大众日报 文字大小:[][][]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书院是一个极其古老的事物,然而,在国学兴起的今天,书院将以什么方式走进人们的视野?5月22日,在曲阜"尼山书院"门前,刚刚担任尼山书院山长的许嘉璐表示,"我们要学习传统学院启智、知行、儒雅、气节等内容,培养新一代‘完整’的人。" 

  传统的书院,从唐代开始兴起,宋代形成高峰,清末逐渐式微,到1906年消亡。"无论是管理还是师生的学习,过去的书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许嘉璐说,"我们建设尼山书院,首先就是要继承传统,任何创新都是以继承为前提,而没有传统就是胡思乱想。" 

  许嘉璐认为,与现在的学校不同,传统书院有着四方面的功能。"一是启智即启发人的智慧,书院不只是传授知识的,它的教学方法跟今天的学校迥然不同;二是讲究知行合一,既然学了就要去做,而不是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当成往上‘攀登’的工具;三是培养人的儒雅;四是培养人的气节。" 

  "许多活跃在橄榄球场上的人,当他们脱掉运动衣参加晚宴的时候,焕然是一个动作儒雅的绅士了,完全没有了球场上的喊叫、冲撞,今天我们的社会似乎缺了这么一些儒雅之士。"许嘉璐表示,"气节是人的骨气与胆略的结合产物。有了气节才能追求真理,而没有气节,一受到外力影响就会放弃了。气节也可以变成‘正能量’,在对待外力挑战的时候,文天祥就是中国气节‘正能量’的代表。" 

  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许嘉璐认为尼山书院在办学形式、教学内容上必须有所创新。"我们将在全省150多个公共图书馆建成‘尼山书院’,采取‘图书馆+书院’的服务模式,里面不仅有国学讲堂、国学经典阅览室或阅览区,而且有文化体验活动室。" 

  据介绍,尼山书院将创新性地开展一系列活动。群众性经典阅读活动,将推动经典诵读进学校、进社区;国学普及活动,将邀请专家学者开办国学知识讲座,向群众普及国学知识;礼乐教化活动,将通过播放视频、现场表演等形式,普及雅乐和礼仪知识;道德实践活动,将举办道德模范人物讲座、先贤英模人物展览等;情趣培养活动,将广泛开展琴棋书画和传统民间艺术传承活动,培养群众的高雅文化情趣。 

  如何举办好这些活动,让尼山书院活起来?"我们既要依靠专家学者的力量,也要依靠广大群众的力量。"许嘉璐表示,"山东省已经建立了人文社会科学‘协作体’,全省所有大学、研究单位相关学科的老师都在协作体之内,让这些专家自愿地承担起各地尼山书院导师的职责,成为尼山书院舞台上的导演和演员。当然,尼山书院也不会闭塞,将面向全国甚至全世界,根据不同层次书院的需求,让海内外名家来讲学。"  

 

  许嘉璐表示,"跟我们生产各种生活用品一样,真正有发言权的还是‘顾客’。尼山书院怎么办?请导师讲什么?最终应该是受众说了算,受众来开‘菜单’,我们到协作体找‘厨师’,然后在尼山书院摆开孔孟文化、中华文化的盛宴。如果做到了这一点,山东就实现了振兴儒家文化、中华文化以及山东文化走出去的期望。" 

  "建设书院,弘扬传统文化,山东省蓄势待发。"许嘉璐说,从第一家尼山书院开放,到明年年底的150多家,山东省将形成一个政府主导、事业单位主办、社会广泛参与的书院建设机制,"我希望不断生发出创新的成果。" 

  许嘉璐说,"活到老、学到老。我今年77岁了,依然盼望有一个书院,一个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地,能让我听课学习。齐鲁大地以及全国的青少年、老年人同样需要。"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