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文庙 > 河北最大文庙建筑群:现为博物馆 将恢复原貌(组图)
河北最大文庙建筑群:现为博物馆 将恢复原貌(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4-04-28 00:51:34 作者:吕子豪董莹 来源:中新网定州 文字大小:[][][]

 

探访河北最大文庙建筑群:现为博物馆将恢复原貌

 
河北定州文庙正门“棂星门”。 
 
 
 

探访河北最大文庙建筑群:现为博物馆 将恢复原貌

苏东坡到定州文庙祭孔时亲手栽植的古槐。 
 
 

探访河北最大文庙建筑群:现为博物馆 将恢复原貌

定州东汉中山穆王刘畅墓出土的“银缕玉衣”。 
 
 

    文庙是中国古代祭祀孔子的场所,又是学习的地方,故有“庙学合一”之说。河北定州文庙创建于唐大中二年(公元848年),历经唐、宋、元、明四个朝代多次拓建与增修,规模恢弘,历史上曾称府学、州学或学宫,因定州古称“中山国”,故有“中山庙学甲天下”之美誉。26日,中新网记者到此进行实地探访。

    记者在位于定州市刀枪街的文庙门前看到,门口右侧“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醒目,文庙正门“棂星门”为四柱三楼式牌楼,面阔三间,顶部用琉璃瓦雕砌出云海波涛烘托二龙戏珠,四根盘龙通天柱拔地而起,气势恢宏,雕饰颇为精美。

    入正门进文庙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白玉栏杆围起的两棵古槐,古槐的主干已干枯,四周用铁架支撑,但旁侧枝干却已萌芽,槐叶青翠。东侧古槐葱郁如舞凤,西侧古槐挺拔似神龙,后人称之为“龙凤双槐”。据载,该两株古槐为宋代文学家苏轼到定州文庙祭孔时亲手栽植。

    文庙中院西北角有曰“落星石”坐落在高高的敦座上,据清《定州志》记载:州治西二里许,道左有石,横斜三四尺,厚一尺七寸,其质浑朴坚洁,色赤黄如璞玉,相传有星坠于此化为石,故俗称“落星石”,昔日还曾将此石奉为神物。

    文庙中院分前院与后院,中间有戟门相隔。文庙主体建筑“大成殿”坐落在后院正北,大成殿为庑殿顶,上面铺黄绿相间的琉璃瓦。大殿门口廊柱对联云:“出类拔萃河海泰山麟凤莫喻圣人,觉世牖民诗书易象春秋永垂道法。”殿内塑孔子及四配十二哲人像,塑像上方分别悬挂康熙御书“万世师表”及嘉庆御书“圣集大成”匾额。东侧配殿内陈列有定州东汉中山穆王刘畅墓出土的耗用两千余玉片经银丝编缀而成的“银缕玉衣”。

    记者在文庙东院看到,其前院已被设为定州博物馆的办公场所,后院正殿“崇圣祠”及配殿未开放。院内墙壁上嵌有许多碑刻,其中三块较为显眼的黑色碑刻为乾隆皇帝御笔,字迹清晰,保存较为完好。

    一份“道光年间文庙图”中明确标明,定州文庙不仅有中院和东院,还有西院和南院,其中,西院建有明伦堂,南院有节孝祠等建筑。而据记者了解,目前的定州文庙,其西院已成为“冀中职业学院”的校区,南院也被其它部门所占用。

    定州市博物馆副馆长杜会平称,定州文庙于1959年被辟为定州博物馆馆址后,其古建的保护和维修也转由该馆负责。目前,定州官方正筹建新的“定州历史博物馆”,预计一年后可建成,届时文庙内的馆藏文物将随之迁至新馆,文庙原貌恢复工作将全面展开。

    杜会平说,目前,定州文庙明伦堂修复工程已经立项,资金也已到位,不久将展开维修;文庙泮池、泮桥照壁与辕门的复原方案正在规划中,一些配套服务设施的申报方案也已完成,正等待上级有关部门的审批。恢复原貌后的定州文庙将有古代祭祀文化演示、东坡史迹展示等内容。

    杜会平表示,定州文庙记载着定州历史的兴衰与变迁,院内所存碑刻为研究定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文庙历史提供了宝贵资料,同时,该文庙在认识和研究孔子思想以及历代祭祀活动等方面也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等价值。

    定州文庙又称“孔子庙”,是河北省保存规模最宏大、建筑格局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文庙建筑群。1959年,定州文庙被辟为定县博物馆,1982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