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文庙 > 马年春节庙会在乌鲁木齐市文庙上演
马年春节庙会在乌鲁木齐市文庙上演
当代儒学网   2014-02-10 01:43:23 作者:吴美漩 来源:亚心网 文字大小:[][][]

 

中国结、红灯笼、彩旗……2月1日,马年春节庙会在乌鲁木齐市文庙上演,在连续4天的演出里,几里外的地方都能听见锣鼓声、喧闹声。现场的戏曲、舞蹈等专场表演,演奏、展览等多种形式的民俗展现,更让春节期间逛庙会的观众过足了民俗瘾,体会了一把浓浓的年味。

专场表演年味浓

庙会,又叫“庙市”或“节场”,是中华文化中传统的节日风俗。尤其是春节庙会,更是一场集社火、秧歌舞、戏曲等传统民俗演出的盛会。各种精彩的演出掀起了乌鲁木齐市文庙第九届文化庙会的高潮,每天都有豫剧、新疆曲子剧、京剧等专场演出,精彩的表演烘托着新春的欢乐氛围。

2月2日,台上的京剧名家一亮嗓,浓郁的国粹之风即刻扑面而来,表演者字正腔圆的唱功,把一段段经典剧目表演得韵味十足。来自乌鲁木齐市文化宫京剧艺术团的孙锡古老先生,今年60多岁了,严寒里他丝毫不减热情,为观众献上的一段《空城计》,赢得了戏曲爱好者的一片叫好声。

打扮靓丽的大妈们,手拿花扇,腰系红绸,扭起的东北秧歌充满活力,更是受到观众的热捧。来自乌鲁木齐市炉院东街社区新乐艺术团的贺淑梅一行,为观众献上的秧歌舞《美观》刚表演完,就被观众强烈要求加演。贺淑梅说,他们已经连续参加两届春节庙会了,扭秧歌既能愉悦老年人的身心,又能在新年活跃气氛,他们会一直扭下去,为首府观众送来喜庆。

珍贵藏品展民俗

此番马年春节庙会是继2006年以来,乌鲁木齐市文庙整修之后上演的最新形式的庙会。既有传统的社火表演、戏曲等新春专场表演,又有百姓舞台演出,许多珍贵的藏品更是首次在文庙展出。

如“杨柳青年画”扑克、“中国梦”公益广告画扑克等,印制精美、收藏价值高,一展出就受到观众的欢迎。记者在现场看到,布置一新的展厅里,珍贵藏品相映成趣。“中国梦”公益广告画扑克一共两副,有108张,以“中国梦”为主题,取材于老百姓身边的事,内容包括提倡节俭、珍惜粮食、敬老爱幼等方面,融合了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创意鲜活。

而“杨柳青年画”扑克,则收录了杨柳青年画独具代表性的50多幅年画,一张张蕴含经典寓意、时事风俗、历史故事的年画,被印制在小巧的扑克之上,从另一个角度展示了杨柳青年画的文化内涵。

现场观众反响好

由乌鲁木齐市文化局主办,乌鲁木齐市博物馆承办的乌鲁木齐文庙第九届文化庙会,自1月23日在乌鲁木齐市文庙开幕以来,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许多市民更是不顾严寒的天气,慕名前来。家住乌鲁木齐市青年路筝园小区的武军吉老人告诉记者,他第一次来逛庙会就被精彩的演出深深吸引了。

记者看到,庙会现场的老年观众居多,但也不乏年轻人驻足欣赏。家住北京路名筑花都小区的庞慧咏老师说,她特地来逛春节庙会,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节日气息,是想把在庙会上看到的讲给学生听,培养青少年传承传统文化的意识。

此次庙会的导演、乌鲁木齐市收藏家协会会长海阳说,本届庙会不同于往届,既有传统形式的戏曲表演,又融入了展览、舞蹈等新元素,能给观众营造一个很好的新春氛围,吸引了各年龄段的观众在佳节欣赏传统文化。在即将到来的元宵节上,乌鲁木齐市文庙还会为观众献上更多更好的文艺节目。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