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文庙 > 安顺文庙 石雕艺术的殿堂(图)
安顺文庙 石雕艺术的殿堂(图)
当代儒学网   2013-12-09 02:04:05 作者:杨 唯 来源:贵州日报 文字大小:[][][]

 

安顺文庙内有600年历史的整石镂空雕云龙石柱吴忠贤摄

  

    坐落于安顺市西秀区黉学坝的安顺文庙,又名“府学宫”。总占地面积11500平方米,始建于明洪武27年(1394年),开启了黔中六百年的兴学历程。享有“黔中儒学圣殿”、“中国现存最精致的文庙”、“石雕艺术的殿堂”之美誉,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庙内共有五进院落,漫步其中,深感幽静。环绕四周的古柏看上去浓荫叠翠,气质苍劲,气象万千。文庙前的一座照壁,形如巨大门屏,室内供奉着的孔子雕像和四圣画像前的供桌上还摆放着新鲜的水果,显然,这里的人对孔子的尊敬不仅仅是空谈。目光所至,呈现在庙里的石雕,体裁广泛,技法多样,图案生动,寓意深远。尤其是大成殿前一对有着600年历史的整石镂空雕云龙石柱,不仅体现了中国传统“天圆地方”的天地观,而且集多种精湛石雕技法于一体。相传,该柱工酬以石粉计算,寸粉寸金,著名古建筑专家单士元、祁英涛先生考察安顺文庙时,曾为之惊叹,夸赞为“石雕艺术的殿堂”。

  安顺文庙是中国西南民族地区较早建成的文庙之一,经明、清两朝屡次复建增修,现安顺文庙管理处依托文庙的历史功能,在文庙内陈设了“中国科举文化”、“孔子圣迹图”、“乡贤、名宦”等展览,复原了大成殿内的孔像、“四配”、“十二贤哲”陈列及“万世师表”等匾额,举办了多次大型文化活动,使安顺文庙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和教育传统更加突显于世人面前,儒家思想和孔子学说精华进一步得到了彰显,是研究西南地区庙堂文化最好的实物资料。

  如此这般环境古朴、历史厚重的文化旅游景点成为了众多游客心目中安顺市区最值得探访的地方,且门票不过3元,附近还开辟了茶馆,夜晚时分坐在茶馆里品茶侃话,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