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书院 > 岳麓书院为国学凝聚力量(图)
岳麓书院为国学凝聚力量(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9-22 23:20:19 作者:峂清辑 来源:光明日报 文字大小:[][][]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近日发布公告:面向海内外开展国学研究课题招标,设立“国学文库”资助优秀国学研究著作和优秀国学博士论文出版。此举旨在为当代国学研究凝聚力量,培养人才,推出精品,努力开创国学研究新局面。

  此次国学研究课题招标共有8个项目。其中,一般项目6个,每项经费15万元;重大项目2个,每项经费50万元。课题招标所指定的选题方向有:(1)中国经学研究,(2)子学研究(儒、道、墨、法、佛、玄学、理学等),(3)中国史学研究,(4)中国古典文学研究,(5)湖湘文化研究,(6)传统国学与中华民族价值体系重建。所有招标课题均为湖南省社科规划课题(单列)。从选题方向看,此次课题招标不但涉及经、史、子、集等传统四部研究,且兼顾地域文化和当代理论建构,体现了古与今、点与面以及理论与现实的连贯与会通。

  “国学文库”将向两类国学著述提供出版资助,一类是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国学研究专著;一类是以国学研究为内容的博士论文,其中,被评上全国、省级优秀博士论文者优先。计划资助的对象,一手指向当今国学研究的一线学者,一手则指向未来国学研究的主力军—青年学子。从中不难看出,“国学文库”兼顾当下与未来,“两手都要抓”的用心和策略。

  岳麓书院负责人介绍说,为把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打造成为高端学术平台,从而为当代国学研究与传播作出更大的贡献,自明年初开始,还将有一系列重要学术活动陆续推出。(小罗)

  

  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创办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历来是儒家士人读书讲学的场所,也是湖湘文化的策源地和湖湘学术的重镇。岳麓书院历经宋、元、明、清延续办学,于1926年2月正式定名湖南大学,其间历时逾千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千余年来,弦歌不绝,世称“千年学府”。

  岳麓书院千余年办学的过程中,人才辈出,学术成就卓著。北宋真宗皇帝曾召见山长周式,颁书赐额;南宋“朱张会讲”,岳麓书院盛极一时。以后,历经宋、元、明、清不同历史时期,诸多不同学派、著名学者如朱熹、张栻、吴澄、王阳明、张元忭、王文清、王先谦等都曾在此传习和交流,培养了王夫之、陶澍、魏源、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胡林翼、唐才常、程潜等著名生徒。人才之盛,世所罕见,可谓“惟楚有材,於斯为盛”。

  上世纪80年代起,湖南大学主持修复岳麓书院,不仅恢复了书院建筑的历史旧貌,而且更注重恢复书院的教育、学术功能,将岳麓书院建设成为了一座活文物。今天的岳麓书院,是湖南大学下属的国学院,共有正副教授近三十人,兼职教师、客座教授四十多人,本学科藏书一百多万册,拥有国内外期刊五百多种,学术研究深入到经学、诸子学、古代典章制度、宋明理学、湖湘文化、书院文化、出土文物与文献研究、宗教文化等各个领域,跨历史、哲学两个学科门类,拥有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中国哲学博士点和硕士点,招收历史学专业本科生。书院拥有省级重点研究基地“湖湘文化研究基地”、省级重点学科“专门史”学科,是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协同单位之一。岳麓书院教授现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项目1项,其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等二十多项。同时,书院还主办“千年论坛”“明伦堂讲会”等学术论坛活动,邀请一些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登坛讲学,在学术文化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岳麓书院承袭朱张之绪,续千年学术传统,在现代教育发展的牵引下,这座古老学府焕发出勃勃生机,续写新的历史篇章。

  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是经湖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国学研究与传播机构。本中心是在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的倡导并直接指导下,由湖南大学负责组建,首任主任为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中心以岳麓书院为学术平台开展工作,旨在充分发掘岳麓书院的传统学术文化资源,整合国内外国学研究和传播的优势力量,传承和发扬湖湘文化与岳麓书院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岳麓书院的国学发展,努力打造研究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学术高地与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中心的建设任务包括开展国学研究、设立国学招标课题、设立岳麓书院国学奖、举办岳麓书院讲坛、资助出版国学专著、组织国学研习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