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书院 > 《扬州书院和藏书家史话》出炉 钩沉三十余所书院
《扬州书院和藏书家史话》出炉 钩沉三十余所书院
当代儒学网   2013-03-17 08:53:23 作者:小慧辑 来源:扬州日报社 文字大小:[][][]

  “东南书院之盛,扬州得其三”。扬州书院是扬州历史文化的一大载体。记者昨获悉《扬州书院和藏书家史话》一书已由广陵书社出版,书中对扬州书院的兴盛、特色、历史贡献,以及藏书家进行了系统地钩沉。

  多地访书历经3年才写好

  “2010年,我在与南京图书馆、扬州大学图书馆前辈的聚会中,他们建议我就扬州的书院和藏书写一本书,以弥补扬州书院和藏书方面专著之缺。”《扬州书院和藏书家史话》编著者、扬州市图书馆馆长朱军说,“我觉得选题很好。一方面书院、藏书家与图书馆事业紧密联系,算是我的本行,另一方面扬州图书馆有这方面的丰富资料,只要认真挖掘整理,是能成行的。”书籍的提纲经过多次修改,素材的搜集也颇费周折。因为扬州古代书院的原始资料多散落在地方志中,以及各种版本的县志中,一些史料的记载也很简单。尽管国内有关藏书家的专著不少,但从中可找到的有关扬州藏书家的史料也很珍稀。

  朱军先后多次赴上海、南京图书馆等地访书,向方家求教,历经3年这本书才收笔。

  扬州书院曾有三十余所

  朱军说,从宋至清乾嘉期间,书院盛行,当时扬州地区创办的书院有三十余所,而且藏书名家辈出。《扬州书院和藏书家史话》收录的扬州藏书家有二十多人。该书将藏书家一一列出,并为其作传,对其藏书和学术上的贡献作述评。

  扬州书院特色浓郁,重视培养学子的伦理道德观念,注重人格的塑造;注重教学与研究结合,形成自由、争鸣的学风;在教育及教学管理方面具有独到之处。书院的经费,除得到官府的资助,扬州安定、梅花书院主要依靠盐商资助。而县的书院主要靠学田供给,少则百十亩,多则数千亩。扬州书院培养了大批人才,为扬州文化教育事业培养输送了学识渊博的师资。并对扬州学派的产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记者 桂国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