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书院 > 东坡书院:一览东坡载酒堂 千年文化亦鲜活(图)
东坡书院:一览东坡载酒堂 千年文化亦鲜活(图)
当代儒学网   2019-12-06 08:56:01 作者:子清辑 来源:海南日报 文字大小:[][][]

 

 

    在中国历史文化的天空,苏轼是一颗璀璨夺目的巨星,他的天才、灵动,他的超逸、多情,为后人留下一笔笔精神财富。在儋州,东坡书院是苏东坡留给当地人精神文明、历史文明的具象载体。

    儋州东坡书院位于中和镇东郊一里,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超过3.23万平方米,它被美誉为“天南名胜”,明代“儋州八景”之一。

    在夏天,东坡书院门前是一片“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映天美景。

    荷花塘上又长又弯的九曲桥,成了人们领略东坡文化的桥梁。九曲桥两边栏杆上有众多扇面雕刻画,反映的是苏东坡在儋州生活、写作、授徒、劳作等情景。

    走过九曲桥,上岸是一座“临池”的亭子,两边亭柱上是一副楹联:“乐奏人歌见世情,水光荷影观鱼性”。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和苏东坡的品格、性情相似不过。一池荷花的盛开,更是苏东坡文化的生动体现。
细观东坡书院,书院的主体建筑按中国古建筑的传统做法构建在中轴线上。大门简朴,门口的上方悬挂着清代书法家张绩书写的“东坡书院”木匾。

    书院里,绿瓦重檐斗拱的载酒亭是逛书院必要的打卡地。载酒亭上下两层,上层四角,下层八角,各角相错,角角翘起呈欲飞之势。亭的东西两侧是莲花池,亭、池相依,倒影成趣。载酒堂的门头正中,挂一块“先生悦之”的大匾。堂中一组三人玻璃钢彩塑生动地再现了东坡居儋时的生活情景:苏东坡一卷在握,目光炯炯,神采奕奕,正循循善诱地讲授;黎子云聚精会神地聆听,一双热切的眼睛里,充满求知的渴望;苏东坡之子苏过静静地陪伴于东坡身后。

    书院大殿在载酒堂后面,两者相隔一庭院,左右两侧是廊舍,与载酒堂形成一个四合院,庭院中有一棵上百年的芒果树,叶茂荫浓,使整个庭院显得幽静肃穆。东坡讲学的彩雕陈列大殿正中,书院内大殿和两侧耳房,展出苏东坡许多书稿墨迹、文物史料和著名的《坡仙笠屐图》。

    书院的东园有一口钦帅泉,是东坡先生在载酒堂讲学期间亲手开凿的。圆形的井口,石砌的井壁,铺着石板的井盘和井栏,看上去寻常普通,但神奇的是,此井至今已有900余年,从未干涸,且水涌不断,清澈如初。如今游人们到了东坡书院,都喜欢汲此泉水洗手,据说可以沾上文豪的灵气。

    实际上,苏轼当年初到儋州时,看到黎民大多不事农业,主食只有薯芋、鱼类,他便着手设馆办学,劝人耕耘,并指导百姓挖井取水,采摘草药治病。第二年春天,苏轼创作了著名的《减字木兰花·己卯儋耳春词》:“春牛春杖,无限春光来海上。便丐春工,染得桃花似肉红。春幡春胜,一阵春风吹酒醒。不似天涯,卷起杨花似雪花。”

    苏东坡因春光明媚、春风拂拂、鲜花盛开、白絮飞扬而兴奋不已,更可喜的是儋耳农业劳动风气的扭转,更令东坡欣慰。

    三年后,苏东坡离开海南时留恋地写下了《别海南黎民表》:“我本儋耳人,寄生西蜀州。忽然跨海去,譬如事远游。”更是直接将海南当作自己的家,建构起精神家园。件件诗句遗作,也正是东坡书院想要传达给人们,苏东坡内在至高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观,一种“此心安处即吾乡”的豁达乐观。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