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天下文庙 > 续文庙文脉 立精神归宿——探访“国保”单位名山文庙(图)
续文庙文脉 立精神归宿——探访“国保”单位名山文庙(图)
当代儒学网   2019-11-28 08:01:18 作者:石雨川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文字大小:[][][]

 

 

    一座牌坊,凝聚了多少读书人梦想?   

    一座石桥,承载了几多寒窗夙愿?

    一座文庙,穿越了几番世事沧桑,积攒了几多传统文化内涵?

    名山文庙,是雅安市保存较为完整的文庙之一,位于名山中学校园内。

    2013年4月28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七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名山文庙古建筑群名列其中。

    文庙不是一座城市的全部文化内涵,却是文脉渊源的点睛之笔。名山文庙,有何魅力能成为“国保”单位?

名山文庙

    初冬,沿着月华山脚的台阶拾级而上,登至山顶,来到名山中学文庙校区,名山文庙就坐落在校园里。进了校门,抬头就见“万重绿中一点红”,绿树和灌木掩映中,一块清代石牌坊兀然耸立,其色如火,热烈醒目。

    “棂星门”是名山文庙入口。穿越此门,可见四座雕龙石拱桥并列于泮池之上,这是名山区颇负盛名的“状元桥”。穿门过桥,两排雕花厢房如巨臂般环绕成一个院落,厢房庑廊之间的通道唤作“大成门”。和此门相对的便是文庙建筑群的主建筑“大成殿”,再后是孔子五世祖的祭祀之所“崇圣祠”。

    此时,繁华与喧嚣隐去,浓郁幽远的书香气息袭来。

    青石红瓦间、斑驳朱栏上、岁月更迭中,名山文庙以其独特的身姿屹立传承,飘散着百年不绝的文风气息。在四川省现存的古代文庙建筑中,无论规模还是艺术价值,名山文庙都可圈可点,可谓有大美而默存于此地。

    众所周知,文庙是我国历代封建王朝祭祀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庙宇。它往往是一组具有东方建筑特色、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代建筑群。

棂星门

    名山文庙背靠着西南群山,于雕梁画栋和巍峨“宫墙”之中,隐隐透出至尊大气。

    名山文庙呈长方形地势,南北为长,东西为宽,以棂星门和崇圣祠为中轴线,整个古建筑群分布在这条中轴线上,呈东高西低、层层递进之势。名山文庙建筑讲究对称美学,在紧凑的结构中,以中轴线为主线,文庙建筑几乎呈东西均匀对称,由庭院构成建筑群,分布井然有序。这样的建筑格局恰好体现了儒家文化的中庸之道:不偏不倚、相互包容,建筑在平面上对称均齐布置,在纵向结构上相互和谐融为一体。

    因为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对于维护社会统治安定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历代封建王朝对孔子尊崇备至,从而把修庙祀孔作为国家大事来办,到了明、清时期,每一州、府、县治所都有孔庙或文庙。其数量之多、规制之高,建筑技术与艺术之精美,在我国古代建筑类型中,堪称是最为突出的一种,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长达两千多年的时光中,中国人心中的“孔子情结”一直处在不断变化中。最初,这种情结是对一位卓越思想家和教育家的尊崇。后来历经岁月辗转变迁,渐渐转变为对“有学之人”和“治学之人”的敬仰和向往。

    遍布全国各地的文庙,成为这种情结的载体。名山文庙建筑群所透出的至尊大气,自然承载了传统文化中对大学之人的极致敬意。

    名山文庙建筑群不仅规模大,建筑构件也极具艺术研究价值,庙内随处可见浮雕,泮池凭栏的石雕人物惟妙惟肖,每一根石柱墩子雕刻的飞禽走兽活灵活现,大成殿飞檐下有龙头斗拱昂首四面,厢房梁柱上木雕工艺精湛,历经百年洗礼,匠心独具的建筑构件依旧栩栩如生。

    文庙内随处可见浮雕,从美好祝愿到古代演义里的经典故事,都可收入眼底。每一根支撑建筑的立柱下都有柱墩子,其上刻满了图案。经过清朝工匠的精心打磨,戏珠的双龙和飞舞的凤凰盘绕其上,还有老实本分“镇守”房基的神牛,头顶房柱上百年,历经风霜却依旧栩栩如生。

    这些建筑艺术珍品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千百年来,一个民族对“文化知识”的崇敬和渴望。

    名山文庙既是古代教育的摇篮,也是近代名山教育的发祥地,是代表名山历史文化的标志性古建筑群,在传承历史文化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不可估量的社会价值和人文价值。名山文庙作为儒家文化遗存,自然也成为茶祖故里名山崇文重教的传统象征。

    这里既是文庙,又是学校。文庙与学校合二为一,文化与文物相得益彰,这里面有着特殊的渊源。

    名山文庙始建于明正德九年(公元1514年),原址在月华山脚下的名山县城边缘。明末清初之际,张献忠麾下“大西军”屠川,后清军西进兵火复起。兵荒马乱之中,名山文庙原址尽毁。到了清道光二十一年(公元1841年),名山知县王宝华应百姓感怀孔圣人之求,将文庙迁建于月华山顶,并募捐白银上万两扩建。

    文庙,是儒家文化的集散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儒家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学校教育不可或缺的基因。名山文庙的文化气息,一直熏陶着月华山巅这块土地,也铸就了名山中学极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近年来,名山中学吸取儒家文化核心价值观中的精髓,校园文化建设紧紧围绕“大雅至圣,斯山惟名”的理念展开,注重培养道德品质高尚、正直诚信、文雅优异的学生。以名山中学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儒雅教师培育文雅学生,打造高雅校园。

    儒家文化的中心思想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其核心是“仁”。名山中学发扬文庙的优秀传统文化,找到儒家文化与现代学校教育的契合点,提炼出了“弘德重基,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把学生的基础道德放在首位,积极开展“大爱德育”系列活动,在校内外建立和谐的工作、生活、学习关系。

    名山中学对文庙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不仅体现在教育教学上,在建筑的构造上也注重与文庙融合,致力于打造高雅校园。

    “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名山中学,校园建筑古朴典雅,整体建筑风格仿古,与文庙一致,文庙左右的建筑物不高于大成殿,房屋滴水与大成殿一致;新建建筑传承文庙中轴对称的方式布局,形成庭院式建筑格局,错落有致分布。航拍下的名山中学,像一艘巨轮,船头是历史悠久的文庙,船尾是年轻的新校区,体现现代学校是文庙的延伸,以文庙为中心,校中有庙,使文庙更有生命力和活力。

    在这片文化沃土上,古文庙与新学堂融为一体,现代教育与孔圣遗风相得益彰,优秀传统文化正薪火相传。

    记者临走,已是黄昏。

    阴冷的初冬里,尽管没有一丝红霞,但记者似乎看到西斜的点点夕阳,把最温暖的光投给名山文庙,光影中的文庙,沉静得月朗风清,洁净得一尘不染。依稀之间,耳边仿佛响起了杂沓的脚步声,响起了莘莘学子的琅琅读书声,响起了圣贤之辈抑扬顿挫的歌吟声……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