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文庙书院 > 文庙新姿 > 提升改造一新的福州文庙广场将向市民开放(图)
提升改造一新的福州文庙广场将向市民开放(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9-11 03:15:06 作者:小慧辑 来源:百家号新浪乐居 文字大小:[][][]

 

经过一系列的提升改造,位于圣庙路文庙南侧的文庙广场拟于明日向市民开放。

文庙广场边的万仞宫墙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文庙广场探访。广场上,园林工人们正顶着烈日进行最后的施工冲刺,已经建成的万仞宫墙格外引人注目。高5米、长23米的墙体被漆成朱红色,正面题刻“万仞宫墙”四个金色大字。宫墙前还设置了演讲台,台前铺设40平方米、代表天圆地方的特色小广场。

“万仞宫墙可以说是文庙的标配,各地现存的文庙中大都保留了镌有万仞宫墙四字的照壁。”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万仞宫墙代表后人对孔子的景仰,属于文庙的特有建制。

据了解,福州文庙历史上也曾有过万仞宫墙,但后来遭到了损毁,本次属于重建。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场的中轴线上种植了16颗高大的银杏树。该负责人表示,选择种植银杏,正是出于其与孔子文化的渊源:“《庄子·渔父》中曾提到,孔子‘休坐于杏坛之上’。杏坛也由此成为孔子讲学之地的代称。”

据介绍,广场上的8棵金桂寓意“蟾宫折桂”。

“此外,我们还种植芒果35株,秋枫8株,三角梅6株,鸡蛋花5株,紫薇、海桐球、扶桑球各10株,铺设草坪700多平方米。”该负责人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